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考了高分的外卖小哥想学金融 寄语同龄人珍惜青春对己负责

2021年07月06日15:3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了高分的外卖小哥想学金融

  本报讯(记者李祺瑶)最近,“外卖小哥高考623分后淡定送外卖”的事儿引发热议。其实这名叫王威的外卖小哥是第二次参加高考。他今年26岁,来自湖北襄阳,去年在北京、广东等地四处打工的经历让他决定回校复读,并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623分的成绩。

  昨天,记者采访了王威。得知,他已经完成了志愿填报,选了西南财经大学的金融专业。回望自己走过的路,王威说:“我的故事就像一枚硬币一样,正反两面都有。希望大家引以为戒,珍惜宝贵的青春,对自己负责。”

  2013年,王威以590分的成绩考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工程与科学专业。进入大学后他发现,自己不喜欢这个专业,担忧发展前景。因为性格内向且不愿与老师和同学倾诉,又接触了游戏,王威变得很消极。“那时候比较纠结,对专业提不起兴趣,耽误了课业;另一方面又不想让家里人担心,就做起了兼职。”

  2017年,王威因亏欠学分太多而退学。退学后,他在北京做过好几份工作,在教育机构辅导学生,还在亲戚的制衣厂打过工。2019年春节,因为疫情的原因,他离开北京回到老家,做了一名美团外卖配送员。这些经历,让王威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身边的同学都各自有了工作和发展方向,这让我意识到自己偏离了正常的人生轨迹。我需要证明自己。”王威决定复读。2020年9月,他辞掉了工作,利用积蓄租房,联系学校,重返校园,全身心备战高考……

  6月25日凌晨,王威送完所有的外卖,在附近找了个网吧查询成绩。总分623分!看到分数的那一刻,他很兴奋,但很快就恢复了平静,第二天继续送外卖。“这一路走来,我的内心变得更强大了,再遇事,我敢于去做更多尝试,去承担更多责任。”王威说,不出意外的话他会一直送外卖,到去学校报到时,把第一年的学费挣够,更重要的是,他希望自己每天都充满干劲儿,一直保持积极的生活状态。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