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上半年怀柔优良天数132天 位列北京市第一

2021年07月06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据北京市怀柔区消息,上半年,怀柔区优良天数132天,占比72.9%,位列全市第一。

去年,怀柔区PM2.5年累计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在北京全市范围内率先进入“20+”,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五个第一”,交上满意生态答卷,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

立足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定位,聚焦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怀柔区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坚持最先部署、最严计划、最细措施、最强保障,抓好各项污染防治工作落实落细,厚植怀柔科学城靓丽生态底色。

今年初,怀柔区制定了《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以及《怀柔区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100多项职责细分,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为全年污染防治工作排出精准时间表、画好精密路线图。

“在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再提升,工作就要更精准、更精确、更精密。科技赋能大气污染防治,是我们探索出的妙招。”怀柔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怀柔区分布着457台细颗粒物高密度监测设备,对重点街乡镇开展“一对一”专项分析,提出可操作工作建议。同时对怀柔科学城重点区域,加密安装11个实时监测点位,推进施工工地扬尘管控精细化。在此基础上,去年6月,怀柔区开通空气质量报警系统,将每个监测小微站作为空气质量的报警传感器,当出现空气质量数值异常升高的情况时,系统后台会发送报警信息至相关属地工作人员的手机App,提醒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处理并在24小时内做好报警反馈工作。

今年初,风沙天气频发,怀柔区加大了专项检查力度,持续执法高压态势。并首创扬尘综合指数排名机制,区政府常务会议实行月通报、月点评。在排名后六位属地召开现场会,区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现场督查督办。

怀柔区同步启动扬尘污染夜间专项检查。以“发现问题—移交问题—整改问题—后续督查”工作方式,五支专项检查队每周开展一次夜间巡查检查。自6月15日起,开展30天空气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由区生态环境局成立专项督查检查小组,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严格落实各项大气污染管控措施,并完成平原九镇乡第一轮驻场分析。PM2.5平均浓度较专项行动开展前降低2.4微克/立方米,成效显著。(范晓琦 万妍)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