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灰鹤首次在京自然繁育 两只小鹤即将满月

2021年07月05日15:4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灰鹤首次在京自然繁育

  本报讯(记者陈强 通讯员钟震宇)近日,经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和北京动物园的专家们证实,灰鹤首次在北京自然繁殖成功,自然孵化了2只幼雏,地点在位于大兴的麋鹿苑。目前,小鹤即将满月,身体逐渐壮实,已开始跟着大鹤活动,以便获得更多的食物满足身体生长。

  麋鹿苑工作人员拍摄的视频显示,实现自然繁殖两只大灰鹤,经常带着两只小鹤,在草地上练习捕食动作。两只大鹤不停地用“匕首”般的喙“锄”地,两只周身毛茸茸的小鹤,紧紧跟在旁边,全神贯注地学着本领,看着很可爱。

  “大约一个月前,我们正常巡视观察灰鹤孵蛋,正碰上两只大鹤进行‘换岗’。”麋鹿苑的工作人员回忆。当时,趴在窝里的灰鹤站起来的时候,一个驼棕色的小毛球在窝里动了,工作人员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后,兴奋地叫了起来:“小鹤!小鹤出壳了!旁边还有一个鸟蛋。”从望远镜里看到的这只小鹤,就像个小小的毛球,抬头都有些困难,还没法站稳。过了没几天,另一只小鹤也出生了。

  据了解,灰鹤在麋鹿苑已经有记录十几年了,一直没有发现有筑巢孵蛋的现象。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灰鹤选择的繁殖地点是一个小岛,四周环水,几乎没有人或者肉食兽上岛,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岛上湿度大,有丰富的腐殖质、枯枝落叶,滋生了很多昆虫,可以为小鹤的成长提供丰富的食物。

  文献资料显示,灰鹤在我国的繁殖地应该在比北京更靠北的新疆北部和东北北部,北京是灰鹤的越冬地,并不是繁殖地。北京动物园的专家表示,即便在北京动物园,多年来也没有关于灰鹤自然繁殖的记录,麋鹿苑自然繁殖成功,在北京尚属首次。

  据了解,今年2月,灰鹤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单。北京麋鹿苑提醒游客,游玩时如果发现灰鹤一家,一定要在20米以外观看,避免小鹤受到直接伤害或被迫与家人分离。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