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朝阳区已为4万余套房屋解决不动产权证难题

2021年07月05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房本拿到了手里,我们心里的石头也就落地了!”近日,家住管庄乡管庄西里53号楼的4户居民特别开心,等待多年后,终于拿到了自家房子的房本。参照这4户居民的办证方式,该楼剩余15户居民的办证难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北京市规自委朝阳分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本着“为民解难”原则,依照市规自委出台的《关于印发切实解决历史遗留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动产登记问题有关意见的通知》,为居民解决办证难题。

前不久,管庄西里53号楼一位住户来到市规自委朝阳分局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询问自家房子的办证问题。工作人员记录了住户的诉求和联系方式,并承诺一定给一个满意的答复。

待住户离开后,市规自委朝阳分局立即查询了管庄西里53号楼的登记档案,对照着其留下的有关材料,梳理了这栋楼的基本情况。

管庄西里53号楼建成于1994年,分属多个产权单位,产权问题复杂。此前,大部分居民都已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到了房本,但仍有19户居民没有领到房本。

为进一步摸清情况,市规自委朝阳分局委托管庄西里社区到管庄西里53号楼一一入户走访,摸排出了19户没有领到房本的居民。“这么多年,我们对办房产证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政府居然主动上门询问,这让我们感觉办房本又有盼头了!”管庄西里53号楼一位没有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居民对入户走访的工作人员说。

随后,市规自委朝阳分局协调区税务、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会同管庄乡政府和管庄西里53号楼19户未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居民召开座谈会,面对面梳理情况、查找问题、探讨解决路径。

经过详细了解,市规自委朝阳分局发现,这些居民此前没有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主要原因是,房屋的产权方为企业,但是企业已经破产清算。例如,住户申请的房屋登记在北京耀煌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名下,但是,这家公司已于2008年破产。在企业的清算报告中,住户所住房屋的地址信息不明确,房屋权利人也不明确。此外,还有一些税务上的问题。

按照“无错优先、尊重历史”的思路,市规自委朝阳分局联系了为产权方北京耀煌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做清算的会计师事务所,由该会计师事务所对相关问题做了补充说明。随后,包含该住户在内的首批4户居民按照相关规定缴纳了土地出让金和税金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大红本儿”。

“为这4户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事件很有代表性,这意味着我们找到了为这19户居民办理房产证的方法路径。”市规自委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将按照这个方法路径,尽快为该楼其他居民办好不动产登记。

“小项目”的妥善处理,撬动的是一批同类问题的解决。近日,金蝉南里1号楼第一批申请办理登记的居民也已经顺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其余居民也在陆续申请契税核定和转移登记的办理;农光里小区甲6号、甲16号的15户居民也拿到了外套式加固增加面积后的新房本,该小区5、6、7、8号楼的283户居民的房本正在办理中。

据了解,今年以来,朝阳区已为4.34万套房屋解决不动产权证难题。下一步,朝阳区将贯彻“市级主策、区级主责”和“无错优先”原则,详细摸排区内存在“办证难”问题的项目情况,陆续分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建立追责台账,按照“谁违法、谁负责”的原则,对历史遗留项目实施闭环管理。(陈芳芳)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