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揭秘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幕后:最早到场最后离场 “环卫人”的64小时

池梦蕊
2021年07月05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6月30日晚,一条“北京环卫集团连夜清除红毯积水 确保国旗护卫队通行不受影响”的视频火遍网络,网友们纷纷点赞美化城市的“幕后英雄”。一场大雨,让北京环卫工人“意外”成为保障工作的焦点。

近日,记者走进北京环卫集团,探访建党百年庆祝大会背后的保障工作,听“环卫人”讲述保障庆祝建党百年大会的64小时。

时间:6月30日 8:00

“灯亮了,我心里的石头才落地了”

作为首批进场的保障人员,电工师傅李文学30日一早就来到了天安门广场。他本次的任务是负责保障国家博物馆及人民大会堂区域厕所的电路畅通,确保用电安全。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细心和效率,作为保障组成员,李师傅需要在运营人员进场前,保证电路检查完毕并可以投入使用。

上午八点半,李文学开始逐一地对每座厕所开始用电测试。“需要把每个闸箱合闸、通电,检查是否有灯不亮、线短路的情况,有问题立即解决。”

当排查到人民大会堂北侧的厕所时,问题出现了。合闸后灯不亮、电路不通,距离厕所开始运营时间越来越近,李师傅的心也跟着“提”了起来。“我们紧急地开始排查,用设备反复测量检验,最终找到了原因。是有一根线的正反接错了,我们马上调整了过来,灯又重新亮了,我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李文学说,“当时挺紧张的,生怕耽误了用电。但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我们有信心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也算是个难忘的‘小插曲’吧。”

时间:6月30日 20:30

“不分级别、不分男女,我们都是‘环卫人’”

30日晚上8点半,暴雨倾盆,天安门广场上的红毯被打湿并产生积水。为避免给国旗护卫队官兵在红毯上行进造成影响,北京环卫集团全体保障人员立刻行动起来,领导带头冲锋一线,组织300余名环卫工人投入到积水清理工作中,北京环卫集团通州公司的杨春旭和王震亮都是其中的一员。

“雨下了一个多小时才停,红毯上就有不少积水了。集团领导立即带领我们一起投入到积水清理工作中。开始用抹布、墩布吸水,一次次的吸水、拧干,进度太慢了,领导见状,马上协调借来了一批推水铲。”王震亮回忆道。

北京环卫集团连夜清除红毯积水。

“推水铲怎么用,也是个技术活儿。”北京环卫集团生产运营部部长吕江涛说,“集团领导们在现场经过反复试验,哪个角度铲、什么方法铲才能不损坏红毯,还能把积水清理干净。找到可行的方法后,现场教学给工人们,工人们学会了再去清理积水。”

就这样,从30日晚上九点半到1日凌晨五点,“环卫人”连夜奋战七个半小时,最终顺利清理完广场内地面及红毯上的积水,确保国旗护卫队官兵通行不受影响,有力保障庆祝大会顺利进行。

现场很多参与清理工作的工人,彻夜未眠,身上穿的T恤衫都被汗水浸湿了。“我们一起清扫红毯的同事们鞋和袜子就没有干的,大家都是利用休息的时间把脚拿出来稍微晾一晾,然后工作时再换上继续干活。”杨春旭回忆着,“还有的女同事鞋袜湿了,直接把鞋袜脱了,脚上套个塑料袋,继续投入到铲水工作中。”

保障任务完成后,当在电视画面中看到国旗护卫队走过红毯时,杨春旭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看着国旗护卫队走在我们亲手清理干净的红毯上,特别自豪我是一名‘环卫人’!”

时间:7月1日 6:30

“临时调整厕所男女标志牌,是之前的宝贵经验”

历次大型活动,如厕问题都是一桩“大事”。

为满足参会人员、参演人员和保障人员的如厕需求,北京环卫集团在广场及周边地区设置了58座(台)固定公厕和移动公厕,共设有2033个厕位。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副总经理董建刚是本次厕所搭建任务的负责人之一,他直言,即使有国庆70周年活动厕所搭建的经验在前,这次的厕所搭建任务依旧是个不小的挑战。

“要问这次公厕搭建最难的点位,莫过于人民大会堂东北角。”董建刚告诉记者,由于建筑之初考虑到防积水问题,人民大会堂东北角的地面同时向东、向北都有倾斜角度,这就使得这一处的帐篷式公厕正好坐落在一块双曲面地面上。

“国庆70周年活动的时候,这个位置放的是移动式的拖挂厕所,但我们发现移动公厕在使用时,人需要上几级台阶才能进入厕所,一出一进就增加了排队的时间,所以这次我们选择把东北角的拖挂式厕所换成帐篷式的,可以减少等候时间。”董建刚说。

在这个位置搭帐篷式厕所,可不是件容易事儿。帐篷式厕所内部,每个厕位上方都要搭建一块地台,整座公厕内的地台高度必须保持一致,才能保证使用时的稳固。如此一来,人民大会堂东北角双曲面地面上,每一个厕位地台高度都不一样,而这个调整标准甚至要精确到毫米计算。“除了稳固性,我们还要考虑地台和整个围挡之间的高度差,不可能人站上去高于围挡,同时还要考虑排污的问题,不能因为落差不够使得污水横流、堵塞甚至是倒灌,确保使用安全。”董建刚说。

会前的厕所搭建问题圆满解决,大会现场又出现了“突发状况”。7月1日6点多,广场上大批人员已经进场,距离大会开始越来越近,大多数人选择在这个时间去一下厕所。

在人民大会堂区域的一座乳白色屋顶的帐篷式厕所门前,排队的队伍逐渐变长,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技术部部长王爱平察觉后在现场仔细观察,“我看到聚集排队的基本上都是女性,而且队伍越排越长,这样不但会造成人群拥挤,还会耽误7点的集合时间。”于是,王爱平立即向上汇报,询问可否临时调整男女标识牌,缓解排队情况。得到准许后,短短几分钟内,男女标识牌转换调整完毕,排队如厕的现象也逐渐消失了。

下达准许“转换标识牌”命令的董建刚介绍,面对这种大流量人群的情况,他们会提前预判男女比例,灵活调整男女标识牌,“比如合唱团女同学较多,我们把部分厕所的男标志牌调整为女,这样厕所使用效率更高。”厕所标牌可以移动拆卸,是北京市在国庆70周年保障活动中保留下来的宝贵经验,当时就根据现场如厕的男女比例,适时调整男女厕位数量,拆卸标牌、隔板,一座厕所几分钟就能完成更换。

时间:7月2日 24:00

“我们‘环卫人’就是这样,到场最早,离开最晚”

在本次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也格外受关注。吕江涛介绍,北京环卫集团在广场上设置了1100升的大容量垃圾桶180个,其中“可回收物”垃圾桶120个,“其他垃圾”垃圾桶60个。

环卫工人清运垃圾。

在人民大会堂东侧、国家博物馆西侧等区域,停放有垃圾压缩车18辆、垃圾收集车8辆,并且专门针对不同垃圾实现专门的分类运输。在广场安检口、饮水点等容易产生纸箱、矿泉水甁的地方,设有专门的“可回收物”垃圾桶,同时安排了桶前职守人员。

正在作业中的环卫清扫车辆。

44岁的张培昌和35岁的苗印两名环卫司机,开的都是垃圾收集车,分别运输其他垃圾、可回收物。他们开的车比较小巧,方便灵活,在庆祝活动结束后可以到广场内收集垃圾。“前两次演练,还有当天在现场,都感觉到现在观众的素质很高,很多人会把自己产生的垃圾收集好,并且主动开展分类,分类投放。”张培昌说,他和苗印的车里垃圾装满了,会分别再转到大型压缩车里,然后送往末端不同的设施,实现分类处理。

这已经是张培昌第四次参加重要活动保障工作了,作为北京环卫集团机扫公司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的一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天安门广场负责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此次保障庆祝大会,他也是最后撤离的一批保障人员。“我们需要等广场上所有的观众都离开了,再对广场进行彻底地清扫保洁、开展垃圾收集。我们‘环卫人’就是这样,到场最早,离开得最晚。”张培昌笑着说。

从6月30日8点到7月2日24点,64个小时,北京环卫集团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共出动850多名工作人员,圆满地完成厕所搭建维护、广场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环卫应急保障等工作任务。

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有准备,有能力,有担当,顾大局,这就是北京“环卫人”。(北京环卫集团供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