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7万多席座椅高效完成转场 庆祝景观向公众开放

2021年07月03日11:2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李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结束后,天安门广场历时近12个小时完成紧张转换施工,7月2日恢复对外开放,游客可参观天安门广场上的保留景观。

天安门广场撤场任务时间紧、种类多、数量大,各“参战”单位通力协作,不断推演方案,优化细节,确保高效完成转场任务。

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结束后,撤场迅速展开。长安街地下,北京地铁公司、京港地铁公司总计开行列车超100列次;路面上,公交集团等企业派出700余辆地面运力投入运输,确保数万参会人员快速有序疏散。

10时40分许,3000名撤场工人从待命点出发,将吊车开进天安门广场,2000多名北京建工集团的工人开始拆除观礼台和数万席座椅,500多名北京城建集团的工人拆除装饰花卉等。与此同时,停放在南新华街、前门东路和祈年大街的907辆祥龙物流运输车“三箭齐发”,在交管部门保障下,驶入长安街、广场东西侧路等区域,按编号依次排成长龙。150名北京祥龙物流装卸工将拆除装车的钢结构观礼台、铝合金台板和打包的座椅及花卉进行捆扎紧固,装车完毕后运出天安门广场。

最先撤场的是紧邻长安街的庆祝大会献词方阵区和观礼区。“这次大会首次在长安街主路上设置观众席,活动结束后长安街需要尽快恢复通行,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6个小时。”北京祥龙物流集团技术总顾问、天安门广场转场现场指挥魏振民说。

大会现场座椅分红、黄、橙、绿、浅蓝、深蓝6种颜色区域设置,撤场也相应采取分区域施工。907辆运输车驶入广场不同区域循环运输,150名祥龙物流工作人员进入各自责任区调度车辆,魏振民配带三部对讲机统筹全局指挥撤场。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收到哪个区域运输不畅的信息,老魏都会一路小跑赶过去处置问题,加快运输进度。

在庆祝大会花卉撤场的同时,魏振民还指挥进行“变阵”,也就是平日广场花卉的进场恢复布置。“花卉于下午1点和2点分两批进场,比原计划都提前了一个小时。”魏振民说。

16时许,天空开始降雨,撤场工人披上雨衣冒雨施工。魏振民说:“下午5点,庆祝活动长安街区域完成撤场,长安街具备恢复交通的条件,这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小时。下午6点半以后,长安街逐渐开放交通。”

针对此次运输种类较多的特点,祥龙物流为运输对象量身定制了方案。比如,广场上最醒目的“党徽”宽度超7米,祥龙物流采用特种运输车——轴线车,这种车横向纵向均可进行加长加宽调节。如遇特殊路段,轴线车可将承载“党徽”的车身升起,从而顺利通过狭窄路段。

观礼台长16米,为钢结构材质,拆除后的构件形状各异,“如果采用普通运输车,构件直接装车后会超长超高,很难通过立交桥。”魏振民说,北京祥龙物流通过提前预判,为观礼台撤场运输专门定制了68辆超低超长运输车,确保顺利通过立交桥区。

每辆运输车的卸货地点不同,为让车辆精准到达指定位置,祥龙物流为每名司机配一本作业手册,让司机对照地图,走指定路线。祥龙物流还借助科技手段护航此次重大任务,他们为执行撤场任务的每部运输车都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通过祥龙物流信息中心大屏可“锁定”每部车的具体运行位置。“如果哪辆车走错了路线,信息中心会第一时间发信息给司机,及时纠正偏差。”魏振民说。

运输过程中若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应对?魏振民说,祥龙物流公司为此次撤场运输制定了应急预案,专门配备了3台抢修车,有车辆发生故障,及时出动进行抢修。准备了23辆备用车,故障车辆一时修不好可换车完成后续运输任务。此外,一旦指定卸货地点附近出现交通拥堵,运输车无法到达的紧急情况,立即启用备用卸货场地,保证按计划完成撤场任务。

7月1日22时35分,最后一批绿地恢复补花运输车辆驶离天安门广场,转场任务全部完成。北京祥龙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执行天安门广场撤场任务,祥龙物流共出动907辆运输车,运输1266车次,完成7万多席座椅、7万多平方米地毯、花卉装饰撤场运输和广场绿地恢复补花运输保障任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