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城管部门开展清明节期间宣传保障工作

2021年03月31日10: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通惠陵园位于通州区宋庄镇师姑庄路与潮白河大堤路交汇处,属于市属陵园,清明节前夕,来陵园祭奠的人流量明显增多。今年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依旧采取的是预约入园祭扫制度,这样可以保证祭扫人员数量可控,避免出现人员大量聚集的情况。

辖区宋庄镇综合执法队按照区城管局《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区分任务,整合执法力量,提前入手,认真做好清明节期间的群众祭扫和服务保障任务。“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入园采取预约制度,提前在手机上预约,到现场扫码,既能保证祭扫活动正常开展又能减少人员聚集,队员在巡查中遇到有些老人手机不会操作的我们都会主动上前进行帮助。”宋庄镇综合执法队副队长陈晓熠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做好文明祭扫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摒弃带有迷信色彩的祭祀习惯,营造健康向上、文明有序的社会风尚,通州城管执法局在清明节期间开展“理性追思 文明祭扫”引导行动。

“您好,您可以领取一只菊花用来祭奠!”“用鲜花代替焚香烧纸祭祀更文明更时尚!”3月30日上午,通州城管志愿者和宋庄执法队执法人员一起,在通惠陵园正门设立“城管文明加油站”,向前来祭扫的人员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赠送鲜花,并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呼吁人们使用鲜花、水果、追思卡等时尚祭祀物品代替焚香烧纸。

清明节期间,通州城管执法部门将对区殡仪馆、通惠陵园、惠灵山陵园、京运陵园、永安公墓、大甘棠等六处集中埋葬点周边环境秩序开展执法保障工作。截至目前通州城管共出动执法人员155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94台次,加大对无照经营丧葬、祭扫用品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加强对不文明祭扫行为从文明、防火、安全的角度宣传、告知、劝导,使清明节既达到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效果,又做到文明安全,绿色环保。(王鹏)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