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庙会、云演出、云游览

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 西城一天一场“云端”大戏庆新春

2021年02月08日13: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鲍聪颖 毛红星)为了丰富“留京过年”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西城区推出在京过大年,云上也“京”彩——春节“文化大礼包”系列活动,通过云庙会、云演出、云互动、云游览等线上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一天一场大戏,陪您云上过年,让您在春节期间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

微信搜索“厂甸庙会”小程序即可进入逛庙会。

“云庙会”重温儿时记忆。作为中国四大庙会之首,厂甸庙会将开启“云”模式,采用线上形式与市民一道,重温儿时记忆,分享“年味儿”话题,记录精彩瞬间,生动诠释5G时代“文市”庙会特征。记者了解到,日前,厂甸庙会线上版已经推出,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厂甸庙会”小程序,进入厂甸庙会进行非遗探秘、文玩淘宝,还可以VR逛展,厂甸“云庙会”主要包括“国潮非遗等你来”抖音全民挑战赛、“厂甸庙会”小程序、春节庙会“线上游”三个板块,真正实现“一机在手,游遍厂甸”。

“云演出”欣赏国粹精品。戏曲资源丰富是西城区的文化优势,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策划了4场“云上迎新春”戏曲专场演出,在春节期间通过“西城文化云”奉献给广大戏迷朋友。“云演出”版块还特别为广大戏迷朋友们安排了《武文华》《捧印》《穆桂英》等经典剧目的云赏析,以及京剧生角、旦角的云上化妆讲座。西城第二文化馆在春节期间献上“文化综艺大礼包”,包括音乐、舞蹈、戏曲、曲艺、戏剧等形式多样的15场精彩演出,将在云上免费播放。

多主题剧目联动“云端”。西城区品牌活动“百姓戏剧展演”,带来抗疫剧《北街南院》、悬疑剧《八个女人》、京剧《望江亭》等十余部精彩剧目,为北京市民提供亲民优质的文化产品,感受就地过年的文化味道。另一文化品牌活动“中国国际合唱节”在春节期间也推出精彩作品上线,来自国内外顶级合唱团的50部高水平合唱作品展演,及3场合唱新作品音乐会将在线上播出,通过云端让留京过年的朋友们感受来自不同地区的文化魅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西城区15家博物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实行预约限流开放,开展第十二届“博物馆里过大年”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展示博物馆独有特色,丰富就地过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辖区内的19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包括9家博物馆)正常开放,其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动物园、陶然亭公园4家市属公园免费开放,游客通过预约入园参观游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