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到2025年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

2021年02月05日11: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召开“十四五”时期深化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大伟介绍,今年,北京市将实施“留白增绿”860公顷,在中心城区建设一批城市公园。到2025年,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9.4%,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7平方米。

高大伟介绍,北京市于2018年开始实施“留白增绿”。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按照“因地制宜、生态优先、压茬推进、滚动实施”的原则,对符合“留白增绿”绿化条件的地块加快实施绿化,到2020年底,共完成绿化4568公顷,完成“战略留白”临时绿化2387公顷。

“顾名思义,‘留白’是借鉴绘画艺术中给人以美感和想象空间的手法,在城市发展当中,‘留白’是指提升城市效能,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增绿’则是指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升城乡环境质量,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生态产品,是治疗‘大城市病’的良方。”高大伟介绍,通过实施“留白增绿”,推动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让城市的绿色空间连通成绿网,为市民建设了更多小而美的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城市森林。

东城区北中轴城市森林、西城区广阳谷城市森林、朝阳区京城梨园、丰台区久敬庄公园......近年来,北京市通过“拆违还绿”“留白增绿”建设的公园,极大的改变了周边的城市环境,直接服务于周围社区的老百姓。2021年,北京市计划实施“留白增绿”860公顷,其中,将在中心城区建设一批城市公园,缓解中心城绿地不足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全市森林覆盖率由41.6%提高到44.4%,城市绿化覆盖率由48%提高到4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6平米提高到16.5平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67.2%提高到86.8%。

按照“十四五”规划,北京市按照建设宁静宜居的“花园核心区”、均衡普惠的“公园中心城”的目标,加强园林绿化的服务保障功能,提升老城绿色生态品质,持续完善两道绿化隔离地区公园格局,开展建设一批城市公园和大尺度绿地。到2025年,北京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5%,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2%;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9.4%,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7平方米。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