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五年建成483个居民议事厅

2021年01月27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朝阳五年建成483个居民议事厅

  本报讯(通讯员 王成 记者 朱松梅)朝阳483个社区全部建成居民议事厅,搭建了1922个议事平台,过去5年通过共商共治解决身边难题7000余件。这是记者从朝阳区获悉的。

  在望京街道花家地南里社区,一座160平方米的“和美花南”小屋近日落成。木质元素和暖色灯光相搭配,烘托出温暖柔和的意境。它既是居民议事厅,又是党群服务站、普法工作站、文体活动室。

  老旧小区本就挤挤巴巴,是如何开辟出这样一处公共空间的呢?原来,在2020年年初的社区议事会上,不少居民都提出建设活动室的需求。花南社区利用党建协调委员会平台,链接周边资源。最终,辖区一家报社主动拿出160平方米的闲置场地给居民使用。

  共商共治真正为居民解决了难题。如今,朝阳区的483个社区全部建成居民议事厅,急难愁事有地儿说了。

  “在社区治理的探索中,我们以共商共治为抓手,不断加强社区协商,通过‘干什么由大家定’‘怎么干由大家议’‘效果怎么样由大家评’,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朝阳区社工委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朝阳各社区通过深化党政群共商共治,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解决了楼道堆物堆料、老旧电梯更换、小广告治理等百姓身边事7000余件。目前,朝阳区正推进居民议事厅从社区向网络延伸,推广网上议事厅、移动议事厅、微提案等建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