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书记伊然:被居民需要就是一种幸福

2021年06月15日18: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董兆瑞)“在我们社区很多居民都熟悉我,从三五岁的小孩到八九十岁的大爷大妈,见到我都会亲切地直呼‘伊然’!居民人都说我是社区的守护者,邻居的暖心人,但我知道我只是尽了一名社区书记应尽的职责。”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北京市庆祝中国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党员代表记者见面会上,一直扎根在基层社区工作的昌平区龙泽苑街道龙泽苑社区党委书记伊然讲述了她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

“我觉得基层社会治理是柔性的,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物业、居委会、社区业委会、社区居民都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伊然介绍,龙泽苑社区老人多、孩子多、流动人口多,为了化解矛盾,把分散的社会人再组织化,她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和居民特点成立由党组织牵头、党员主导、多方参与的社区议事厅,组建了“阳光管家”经费使用小组、龙之声共建共享小组、“魅力龙泽”楼门长小组,以“一厅三组”参与式协商模式有效解决社区基层治理中的各种难点、痛点,实现自治与共治。

“比如我们小区供暖不热、温度低持续一个多月,三、四百户基本上都是16度以下,通过社区议事我们组织几名懂工程的老党员,来到锅炉房,指导大家,最后一看是因为出水温度低,所以当天晚上一直到供暖结束,我们这个社区供暖温度不达标的问题就彻底解决了,再也没有出现一户温度不达标的情况。”她说。

据了解,2020年龙泽苑社区成立了业委会,小区居民对于物业公司的认可是大大改善。与此同时,社区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的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建老党员先锋队,助力社区的服务品牌,开办老年大学,挖掘有一技之长的居民担任教师,受益居民3000多人次,针对社区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我们每年开展近百场“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参与居民近3万多人次。基本实现小活动天天有,大活动月月见,邻里之间和睦了、熟悉了,社区也就稳定了,基层社会治理就由被动转向了主动,良性运转。

“这些年我觉得最难的应该是修步道了,我刚一说修步道,居民群里一下子就‘炸锅’了,说好的怎么都好,说不好的各种理由五花八门,有说塑胶有毒的,空气受污染......”步道修还是不修,居民们在群里讨论了两个月,依然没有结果,其中有61户居民不同意。“为了把这件事落实好,我就带着这些不同意的居民去现场看,看塑胶的品牌、蹲下闻闻有没有味,再查一下厂家的资质,最终大家就一致同意了。我们是共同努力把健身步道修好了。我自己也觉得挺欣慰的,因为把好事办好,让居民受益也是我应该做的事,这是非常难忘的。“

作为社区书记,伊然一直秉持着她的初心。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把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社区各项工作有力开展,全心全意全情为居民解难事、办实事,展现新一代共产党员的风采。“我就是一名社区书记,我想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就是我要做的事,就是我的本职工作,‘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被需要就是一种幸福。”她说。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