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便民商业网点实现社区全覆盖

2021年01月07日13: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尹星云)今天,记者从2021年北京石景山区“两会”上了解到,去年该区新建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功能网点66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10%,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便民商业网点1756个,店面连锁化率达55%,便民商业网点实现社区全覆盖。今年,将进一步细化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布局,计划新建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功能网点10个。

落实“七有”“五性”要求,近年来,石景山区把握生活性服务业的商业性和公益性双重属性,着力构建全区“空间集约、功能复合、标准规范、形象统一、环境优化”的生活性服务业格局,满足人民群众便利性、多样性生活需要。全区出台了《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完善生活性服务业设施空间布局,提升便利化水平。

全区推动形成新建住宅小区配套菜市场移交机制,引入国资在菜市场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管理体系方面的优势,强化国有企业便民服务意识,推动区属国企以公益、便民为出发点做好配套菜市场的运营管理工作,全力打造新时期菜店公益性建设示范引领项目。2020年,共有金铸阳光苑、叠翠庭院、西山奥园三个回迁小区配套菜市场投入运营,另有衙门口回迁小区完成配套菜市场移交。同时以智能化和整合资源为核心,发展以社区商业中心、社区便利店为核心,整合蔬菜零售、早餐、超市便利店等服务资源,引导商家深化智慧服务,实现社区商业服务功能的“零距离”、“无障碍”和“全覆盖”。持续鼓励新零售模式发展,在社区推广线上线下、互通互联的智能化社区服务网络平台和“苏宁生活帮”融合超市线上购物和家政、洗衣、维修等家庭服务结合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搭建和应用。

2021年,石景山区将精准补建规范生活性服务资源,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统筹石景山区疏解腾退空间资源、国有商业设施资源、社会化空间资源、社区文化服务设施等各类可用于生活性服务业的空间资源,从精准补点、保障供应、布局均衡的角度进一步细化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布局、优化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指标,计划新建提升社区商业功能网点10个。进一步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发展品牌化、规范化、标准化、连锁化经营的便民商业网点,引导现有网点逐步向连锁化、品牌化转型,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培育龙头企业扩大品牌覆盖范围,鼓励国有企业参与网点建设;支持发展“互联网+”模式,个性化、精准化定制服务功能。同时,鼓励各类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发展模式的探索和实践,积极引进、培育线下消费与线上服务相融合、基础服务与各类可搭载服务相融合的创新企业,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服务全覆盖,破解品质型生活性服务业经营成本高的发展瓶颈,实现提质补缺;以创新超市或品牌社区超市为核心,打造创新型社区便民服务综合体。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