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看病不用再带社保卡 就诊时增加照片核验环节

2021年01月01日17: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今起看病不用再带社保卡了

  今天开始,本市正式启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就医结算,看病不用带上社保卡了。据了解,北京协和医院、宣武医院和人民医院今天启动“刷脸”就医结算。

  就医流程非常顺畅

  今天一早,记者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走进候诊大厅来到自助柜台机前,记者点击屏幕,选择挂号,并通过展示已经激活的“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取到了前一日预约好的普内科普通号。

  就诊时,医生在工作电脑上点击记者的就诊信息,屏幕上立刻弹出了记者的照片。医生确认后,正式开始问诊。开完处方后,记者在自助机上点击缴费,在扫描电子凭证二维码后即完成了实时结算。整个就医流程非常顺畅。

  增设照片核验环节

  同往常相比,持医保电子凭证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增加了照片核验环节。市医保局强调,对于持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的参保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医师应根据医保信息系统提供的参保人员照片信息进行实人认证。医生工作站设置人脸采集设备的,可以应用人脸识别技术,通过扫描人脸进行认证。对冒名就医等违反医保规定的行为应及时予以制止。

  遇故障可手工报销

  医保电子凭证需要全程使用手机,如果遇到信号不好的时候怎么办?市医保局介绍,应急处置期间未能实时结算的医疗费用,个人全额垫付后,可通过参保单位(社保所)申请医疗费用手工报销。手工报销时也无需提供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享受的医疗保险待遇不变。本报记者 杨绪军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