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工匠合力 打造生态循环

第三届北京地景设计艺术节为冬季增色添彩

2020年12月04日10: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鲍聪颖)12月4日,2020年北京市“职工技协杯”绿化环保花艺师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北京地景设计艺术节正如火如荼进行着。位于丰台区的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是本届地景艺术节的比赛场地之一,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正在进行创作的选手们。

“再次参加北京地景艺术节,我们在创作的手法上和材料的选择上经验都更为丰富。”连续参加了三届北京地景艺术节的选手姜冉对记者说,“希望通过我们的作品,向市民传递生态环保理念。我们选用金枝垂柳的枝条,金黄的颜色不但视觉效果突出,还赋予了阳光、收获和可持续等涵义。”

地景艺术以“生态环保、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为理念,以园林废弃物如柳树枝、海棠枝、竹枝、桃枝等为主材料,通过设计师之手把这些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作品,为冬季景观增色添彩。

地景艺术节以“时代盛景 大地新生”为主题,目前已进入制作阶段。从众多征集稿中脱颖而出的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支参赛队伍分别进驻世界花卉大观园和首都城市副中心绿心公园,精心打造他们的地景艺术作品。独具匠心的园艺师们用这些栩栩如生的作品,美化着冬季北方城市的市容市貌,是绿水青山的践行者和主力军。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特别想用一组作品来纪念一下今年的收获和感悟,本次地景设计艺术节恰好给了我们一个展示平台。”来自广州的参赛团队负责人纪馥君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规则排列的竹壳实现遵循秩序、内化自律再到实现自由的具象化表达,整件作品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从‘有方’到‘无方’的哲学内核”。

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地景设计艺术节制作阶段将持续到12月7日,在花卉大观园内有42组参赛作品,在首都城市副中心绿心公园有6组作品,届时将邀请专家和市民共同参与作品评比。随时欢迎广大市民来世界花卉大观园参观作品创作过程,观摩成品展示,积极参与到大赛评比中来。”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