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青蛙、兔儿爷、转陀螺 来朝阳门玩转京城老玩具

2020年11月13日17:1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池梦蕊)“胡同里,奔跑着玩耍的小孩童,晚风中,祥和的胡同令人沉静”,11月13日,朝阳门街道“京城南北 智作东西”老北京玩具复原及创新项目成果展在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举行,在来自北京曲剧团的著名单弦表演艺术家秦鸣的一曲单弦《胡同风情》中拉开了帷幕。

启动仪式中,除了充满京味儿的开场单弦表演外,来自中国木偶剧团的刘兴华、安玉珠也为现场的参观者带来了一出精彩的木偶戏《梁山伯与祝英台》,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朝阳门街道的四十多名社区居民观看了表演并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以“怀旧”为主题,现场布置以老北京风貌作为参考,集中展出“京城南北 智作东西”老北京玩具复原及创新项目的成果及居民收藏,并以创意集市的形式对各类新老玩具进行展示。展出了该项目的复原及创新成果,包括兔儿爷、风车、泥人、毛猴等传统节令玩具;铁皮青蛙、打架竹人、陀螺等极具时代感的童年玩具;太平燕、小鸡逐米、鸣蝉等充满老北京风情的特有玩具;榫卯生肖、萌宠爬坡、乘风破浪八音盒等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结合的玩具,数十种玩具令人目不暇接。现场还邀请了提供老玩具的居民讲述他们与玩具之间的故事。

本次活动还安排了手工体验环节,让来参观的居民亲自体验老北京太平燕的制作,剪型、上胶、组装、造型,一个个步骤精心制作,最终收获了一只象征天下太平、生活美满的太平燕。来参加活动的居民白阿姨说“上一次见到老北京太平燕还是在自己小的时候,大概已经有四十多年没有见过了,手中小小的玩意儿勾起了我许多美好的回忆。”

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宗靖介绍,“中国民间玩具以独特的艺术形式承载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和民俗底蕴。‘京城南北 智作东西’老北京玩具复原及创新项目就是将传统玩具有目的地分析与重塑,吐故纳新,保留精髓,创新形式,尽可能多地恢复原汁原味的老北京玩具,选择其中部分玩具进行创新,并向居民征集老玩具及相关的故事,邀请居民共同进行改造、创新设计。通过居民参与、各界互动等途径带动朝阳门地区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

据悉,朝阳门街道“京城南北 智作东西”老北京玩具复原及创新项目,涵盖内容全面,活动形式多样,通过成果集、展览、手工体验课等多种形式展示本项目成果。下一步,计划将通过出版成果集、推广手工艺体验课,定制“朝阳门礼物”等方式,扩大影响力,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营造辖区文化氛围,展示传统工艺及民俗活动的魅力。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