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门微花园示范中心亮相 推进老城胡同绿色微更新

2021年06月25日09: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董兆瑞) 运用植物和景观装置调动五感、种植既可食用又具有观赏价值的植物、利用生活旧物打造富有生活气息的小场景......经过3个月的参与式设计、共建,3个主题微花园将朝阳门街道新鲜胡同71号原本闲置的四合院扮靓。昨天,朝阳门“微花园示范中心”的落成。与此同时,朝阳门“微花园2.0”项目正式启动。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微花园示范中心总设计师侯晓蕾介绍:“此次亮相的微花园示范中心包括3个主题微花园。其中‘疗愈微花园’运用植物和景观装置调动五感,让人们在生理上和心理上得到充分的调整与放松,‘可食微花园’中种植了既可以食用又具有观赏价值的植物,通过有机种植的方式,丰富城市物种多样性,传播健康饮食的理念。‘胡同生活微花园’则是利用生活旧物打造富有生活气息的小场景,展示胡同中的微花园生活美学。同时微花园示范中心中还运用了很多生态设计元素,比如香草螺旋花园、昆虫旅馆和蚯蚓塔,帮助提升城市中的生物多样性。其中还包括立体攀援花园等多种花园营造方式。”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朝阳门街道联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央美建院十七工作室,对老城胡同片区内的微花园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出了许多优化微花园的设计方案和相应的建设管理体系,与居民一起建造6座“微花园”,把艺术和设计带入社区、带入生活,并通过展览、活动与微花园营造等方式影响更多人,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和属地企事业单位通过“微花园”加入到街区共建的行列中来。在“微花园”改造过程中,许多居民自发拆除了煤棚,清理了杂物。如今,“微花园”已经成为了东四南街区的名片,去年10月,“北京老城区史家胡同微花园系列2015-2019”荣获IFLA AAPME国际社区景观更新与公共健康类别设计卓越奖,获得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

今年4月,朝阳门街道继续与央美建院十七工作室、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社社区培育基金携手,对过去“微花园1.0”成果进行总结和延伸,启动“微花园2.0项目”,以“1+N+∞”为工作路线,即打造一个微花园示范中心,辐射带动落地N个高品质微花园样板,通过公众参与式营造活动激发公众热情,同时为热心居民赋能,带动无穷的居民和社会力量参与微花园建设,探索东四南历史保护街区微花园绿色微更新社会治理的提升路径与模式。

从参与式设计、参与式共建再到后期养护机制,微花园示范中心探索了一系列工作实施路径,成立了朝阳门街巷物业党员便民服务队,并征集了多名新鲜社区微花园志愿者参与到认领认养和后期维护中。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中社社区培育基金副主任冯斐菲介绍:“微花园是一个绿色微更新的过程,居民与设计师一起,从参与式设计到参与式共建,从点滴做起美化身边的环境,逐步实现老城绿色环境的整体保护和针灸式渐进微更新。”

朝阳门街道办事处主任李焱介绍:“微花园示范中心采用社区参与式营造的方式,邀请周边社区党员和居民参与设计,共同建设完成。新鲜社区组建了微花园志愿者小队,承担起日常养护工作,定期喷洒自制的橘皮水、烟蒂水控制害虫,使用酵素水和堆肥作为肥料,利用自然生态的方式进行种植,来到现场的专家和领导,还与新鲜社区志愿者们,一起体验喷洒DIY防虫橘皮水,体验园艺的乐趣”。

据了解,朝阳门“微花园2.0”项目将继续推动一系列微花园设计建造和社区营造的活动,预计今年还将有3至5个微花园样板落地。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