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三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沙箱“在路上” 霍学文:范围拓展 欢迎申报

2020年09月08日23: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鲍聪颖)“目前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有序推进,从100多个申报项目中筛选出两批17项创新监管试点项目运行平稳、成功有效,并形成了一定的示范效应;第三批项目已经“在路上”。”9月8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北京金融科技成果发布专场透露了第三批金融科技监管沙箱项目的进展情况。

所谓金融“监管沙箱”,是指在监管机构的主持与监控下,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安全环境中和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允许一些金融企业或科技公司开展金融创新。2019年12月,央行在北京率先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着力打造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霍学文介绍,北京试点第一期项目以持牌金融机构为申报主体;第二批加入高科技企业,即金融科技企业;第三批将进一步拓展范围,向深、向广的方向推进。目前,我们正在征集第三批项目,同时也建立了线上的数据填报系统,欢迎具有先进性、可推广性的项目申请。

在产业规划方面,霍学文介绍,为推动人民银行金融科技规划在北京落地,我们建设了三个功能区: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房山金融安全产业园;石景山银行保险产业园。建立这些功能区的目的就是要把技术落到金融场景,把金融科技应用培育成新的工具、新的平台、新的机构。

霍学文表示,在科技赋能金融不断提质增效方面,北京金融监管局推出了eKYC金融码,即“企业金融身份证”,依托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打造成一个类似二维码的特别简洁的工具,企业拿着这个“码”到银行办理业务,银行可以自动获取相应数据,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简化企业办理金融业务流程,切实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同时,我们不会要求数据过载,也会排除数据噪音,来形成企业有用的信息。

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霍学文介绍,北京金融管理局会同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房山区打造金融安全产业园。我初步判断,未来金融业将三分天下,即金融安全、风险管理和具体业务各贡献三分之一的增加值。其中,金融安全不是一个任何人都能进入领域,需要长期积累和细分,需要有“know how”的技术或是深度的技术开放和技术研发能力。做金融安全一定是高增值行业,我相信,金融安全领域会有更多的独角兽出现。同时,北京是最适合创制标准的地方,是最适合引领行业的地方。在人民银行指导下,以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等国家级行业协会为支撑,北京将创制更多行业标准,引领金融安全行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霍学文表示,要加大行业协会的支持力度,前期我们支持设立了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今天又揭牌成立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包含前沿、金融、监管科技3个关键词,英文简称为FIRST,寓意是在发展监管科技上走在全国前列。希望跟各行业协会、各研究机构密切开展合作,同时发挥好成方金融科技论坛等重要论坛作用,创设金融科技良好发展生态。

霍学文称,下一步要加强数字金融建设,一是依托国家金融科技示范区,聚集更多龙头企业,孵化更广泛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二是依托创新监管试点,加强金融科技案例研究和标准创制,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积极打造国家金融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三是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金融治理和监管科技能力,打造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四是依托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更多的金融科技政策先行先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