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软件园企业组团亮相 服贸会数字服务“出海”忙

2020年08月27日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服贸会数字服务“出海”忙

  今年服贸会,中关村软件园就将有十多家企业组团参展,分别在文化展区、京津冀展区、金融展区等亮相,通过视频、实物产品、互动体验、图文等多种形式,展示园区前沿科技文化创新成果。

  遇到生词,一支小小的有道词典笔解决难题——离线状态画线查询,只需1秒钟就可翻译一个词或一句话,比传统翻词典查询效率提高15倍。

  今年,网易有道头一回亮相服贸会。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金磊满怀期待,他希望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还能借助服贸会平台把这些数字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拓展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区。

  有别于传统贸易,数字服务正成为贸易的新增长点。像网易有道这样计划“出海”的,在中关村软件园还有很多。

  海淀区东北旺,中关村软件园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大批数字技术企业在这里壮大。一组数据足以说明:2019年园区总产值2870亿元,地均产值1104亿元/平方公里。2.6平方公里范围内,聚集着700余家国内外IT企业,其中上市公司66家,收入过亿的企业达80家,国家认定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26家。

  “园区企业95%以上是数字服务企业。”在中关村软件园产业服务部副部长汪蔚看来,数字服务可分为数字技术、数字内容以及传统的软件服务外包3个层面。数字技术,如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数字内容,如快手、抖音、微博等;传统软件服务外包,之前中关村软件园曾被誉为软件服务外包的“摇篮”,软通动力、博彦科技等都是在园区成长发展起来的。

  联想的智能电脑、手机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家喻户晓;华胜天成在塞尔维亚等国家开设7家全球研发中心,形成覆盖美洲、欧洲和东南亚的全球信息技术服务交付能力;网易有道U-Dictionary(有道国际词典)在部分国家名列GOOGLE PLAY下载榜第一名……中关村软件园企业的数字服务,事实上已遍及全球各大洲,成为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

  今年4月,中关村软件园获批成为首批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之一,也是北京市唯一获评的园区。“我们非常看重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这块牌子,因为它代表着将来的方向。”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服务出口将是未来贸易的新增长点。

  “在数字服务方面,软件园有得天独厚的集群和集聚优势,我们也想全面打造有利于数字服务出口企业发展的平台、服务和创新氛围。”汪蔚对此颇有信心:园区如今已形成不断迭代、后浪奔涌的数字服务新生态。

  “9月服贸会见!”博彦科技是一家面向全球的IT咨询、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与微软、IBM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长期合作。公司副总裁周冰说,公司正广泛采用物联网、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进行转型,为高科技、金融、交通物流、商业零售等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今年服贸会博彦科技还将承办数字化创新服务专题论坛。疫情当下,新技术如何应用,怎么落地?周冰表示,博彦科技已作了一些新尝试,期待能在服贸会上进行分享。本报记者 孙杰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