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高铁昨天全线主体贯通 为按期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2020年08月27日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京沈高铁昨天全线主体贯通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天,京沈高铁建设又有新进展。由京沈客专京冀公司负责建设管理、中交三航局负责施工的京沈高铁温榆河特大桥开始进行最后一榀箱梁架设施工。随着箱梁被顶推到位,标志着京沈高铁未开通段的架梁任务全部完成,至此,京沈高铁实现了全线主体贯通。下一步,京沈高铁未开通段将进入铺轨施工阶段。为按期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2018年年底,京沈高铁顺利实现承德南站至沈阳站的开通运营。针对京沈高铁北京、河北未开通段剩余工程建设难点,京沈客专京冀公司和各参建单位在施工中不断攻坚克难,以架梁、铺轨为工作主线,破解影响架梁施工的三电迁改“瓶颈”制约,深入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及时研究解决工程技术难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工程进度的影响。

  温榆河特大桥项目为京沈高铁全线控制性重难点工程,该桥全长7000余米。在温榆河特大桥箱梁架设的施工中,施工单位中交三航局选调了精兵强将,加大机械设备及物资投入,开启全天候架梁施工模式,实现了架梁施工“零风险、零事故”目标,满足了京沈高铁整体工期要求。

  据了解,京沈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一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由北京朝阳站引出,途经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后引入沈阳铁路枢纽。京沈高铁全线建成开通运营后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对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