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公布中国男篮短期集训名单

2020年08月27日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男篮“青春风暴” 杜锋挖掘新星

        26日,中国篮协正式对外公布中国男篮短期集训名单。与此前相比,这次集训时间有两个鲜明特点:第一时间短,只有20天;第二绝大多数都是年轻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0.7岁,在24人大名单中年龄最大的是25岁的吴冠希,年龄最小的是4位出生于2003年、年仅17岁的小将。主教练杜锋对于这次集训的目的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次集训的球员都是他平时观察很久的球员,现在集训在一起也是想尽可能地发掘与培养,为日后中国男篮的组建作准备。

  这也是杜锋成为中国男篮主教练后第一次集训。但由于上赛季结束时间与新赛季开始时间相隔较短,因而这次男篮集训的时间也很紧迫,只有大概三周。对此,杜锋说:“中国男篮虽然在今年并无重要的国际赛事任务,但队伍每年都会集训,这是一个传统,今年也是希望能够将这个传统延续下去。”杜锋还透露集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恢复身体,让球员逐渐适应国家队的训练节奏;第二阶段是进行局部对抗;第三阶段主要是进行技战术方面的内容。

  从名单中可以看出,这批球员绝大多数都是非常年轻的球员。杜锋解释,“这些球员我观察了很久,也是想进一步看看他们的特点,这也是为日后中国篮球打下基础。”杜锋表示,虽然这次集训相当短暂,同时又是年轻球员居多,但他希望这些球员珍惜机会,争取能够有较大的提升与进步。

  “这些球员中很多都是年轻球员,也有在美国打球的球员,还有之前国青集训的球员,也包括一些在名单之外的球员,我希望这些年轻球员要按照国家队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把自己当做国家队的一分子。”杜锋表示。

  中国男篮集训运动员名单

  胡明轩、徐杰、杜润旺(广东),齐麟(新疆),张镇麟(辽宁),程帅澎、余嘉豪(浙江),沈梓捷、贺希宁(深圳),王少杰(北控),刘传兴(青岛),吴冠希、李禄童(江苏),景菡一、袁堂文(四川),付豪、邹雨宸(八一),范子铭(广州),祝铭震(北京大学),冯洺臻、王欣瑞(广厦),米艾力(上海),曾凡博(北京),吴勇豪。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曾凡博:珍惜进国家队的机会

  在24人名单中,2003年出生的曾凡博现在身高2米04、体重90公斤,被称为“首钢希望之星”,在美国读高中、打球的他此前曾引起北京球迷关注。

  曾凡博是哈尔滨人,但他在12岁时就来到北京,进入北京首钢队三队进行专业训练。三年前,曾凡博通过北京首钢的雏鹰计划前往美国读高中、打球。过去三年,作为内线球员,曾凡博是所在学校球队的核心,他在球技、自信心等多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在最新的全美高中生排名中,曾凡博排名第47位。篮球名校冈扎加大学教练承诺曾凡博返美后将为他提供邀请。26日下午,刚刚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的曾凡博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分享自己的篮球经历以及日后打算。

  北青报:此前你两次进入国青队集训,但这次是国家队的集训,心情如何?这对你意味着什么?

  曾凡博:我看到名单后,心里特别兴奋、激动,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份特别大的荣誉。我是抱着非常认真的学习态度,会珍惜这次机会。这次国家队集训将是我篮球生涯非常重要的经历。我觉得每个有梦想的球员都需要经历这些,其实我没有太大压力,是以学习为主要目的。而且,我有两个国青的队友,这次也进了国家集训队,我们可以相互促进。

  北青报:分享一下过去三年在美国高中打球的经历?

  曾凡博:当时去美国我身边有六七个首钢队友。到了那里之后,我先是去了一个篮球学院,主要学习的是语言与篮球。大概在那里待了七八个月的时间,然后进入温德米尔私立高中。这个高中的球队正处于一个换血的阶段,是一个新教练带队,我去可以以核心打造球队,有很多的锻炼机会。我觉得上高中开始阶段有点难,因为那个时候我是进入一个全新的语言和训练环境,身边也没有熟悉的同伴,需要一点一点地适应。说实话,那个时候也想过回来,但当赛季开始后,我就逐渐适应了。

  在美国那边基本上就是三点一线,每天大概5点起床,6点训练,训练时间大概在一小时四十五分钟,然后开始文化课学习,一般下午3点下课,大约5点做作业,晚上7点加练。最近两年基本上都是这节奏,生活挺充实的。

  北青报:在美国三年对于你的提高有哪些方面?之后有什么打算?

  曾凡博:我觉得自己这三年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与在国内训练、比赛相比,我现在上场没有太紧张的感觉,基本上能把训练的东西展现出来。高一下半赛季,我感觉自己在场上更加自如了。我在美国的高中还有两年,之后我会选择继续在美国打NCAA。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