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亦庄镇打造“物商联盟” 创立共管共治新模式

2020年08月10日15: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池梦蕊)近日,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在贵园片区率先启动“物商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共管共治新模式。“联盟”在亦庄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本着“自我管理、事由民定、绩由民评”的原则,由物业公司牵头,商户、社区居委会、城管执法队、派出所等单位多方参与联动共治,共同维护、优化营商及市容环境,探索出一条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径。

被检变自检 商户主人翁意识凸显

据了解,“物商联盟”由物业公司和全体商业街商户负责人组成。物业公司与商户签订《联盟公约》,从奖惩机制、实施流程、检查内容及评分标准等九方面约定了“联盟”的内涵:按照“自主巡查、执法检查、市区督查”模式,各商户、巡查队伍、执法队伍共同针对综治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城市管理、治安秩序、劳动监察、垃圾分类等方面进行巡查评比,达到共管共治,营造和谐经营环境的目的。

“物商联盟”执行“每周巡”+“每月评”管理方式,每周随机选出2-3名成员与督导员开展不定时自行巡查,按照检查内容及扣分标准进行考核打分、拍照留痕。每月对自行检查内容及各执法部门执法结果进行汇总、评比,并将评比结果通报各成员及监督员。

贵园8号路是亦庄镇辖区内的一条主要商业街道,这也是它被选为“物商联盟”试点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参与“物商联盟”的商户共有28家,涉及饭店、小吃、菜店、健康服务等各类商铺,是附近乃至周边片区居民居家生活、休闲消遣的主要去处。主营肉类的贵衡元商贸中心老板王衡表示,自从成为“物商联盟“的一份子,他每周都会在物业的组织下,和另一名同街商户一起到其他商户门店进行巡查。以前只是被动的接受别人检查,而现在角色的变化使他进一步学习、理解和运用安全生产经营、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相关法规规章的内容,在监督他人的同时提高了对自己的要求,对社区和街道的感情也更深了,归属感也更强了。

保证金+积分 创新管理激励体制

据悉,“物商联盟”采取积分制管理新模式,即每名商户每年有100分基础分,采取倒扣分机制,分别从店外经营、违规广告和标语、垃圾分类等12个方面进行检查评分。“联盟”按照各商户经营面积向每位成员收取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环境秩序自律金,每年年底对基础分保持在100分的商户给予500元奖励金,对99分至95分的商户给予300元奖励,对于低于95分的商户,每扣1分扣除保证金21元。对已为0分的商户,物业公司将对其进行劝退。

“联盟”根据每周巡查结果,计入城管执法队、派出所等执法部门的执法处罚结果后,通过“物商联盟”微信群进行汇总、评比、公示通报,方便所有商户自我监督。

经过两个多月的实践,“联盟”的优势不断显现出来,有超过95%的商户还未被扣除一分。商家们对于“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管理内容从一知半解地应付检查,已经转变为理解普遍加深,执行更加彻底。分数落后的商户不等督促、扣分,就会自觉地积极改正,良性循环已经形成。贵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科长、物商联盟组长何明说:“‘联盟’”也推动我们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以前我们只负责检查,督促整改和问题上报。现在‘联盟’了,无论是<联盟公约>的解释落地,还是微信群的日常维护、积分制的汇总管理,我们都在不断开动脑筋和商户们一起营造更好的社区秩序和环境。”

物商联盟 幸福生活命运共同体

走在贵园8号路上,记者没有发现小饭馆店外占道经营、店铺促销招牌阻挡人行道、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亦庄镇党委书记李燕表示,亦庄镇的“物商联盟”新模式,以“群众自治”促进“环境治理”,通过“硬性约束”+ “柔性自治”实现管理服务双兼顾,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升市容环境卫生面貌提供了新的思路,对强化市民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物业公司和商户俨然已经成为了社区幸福生活的“命运共同体”。

物业管理联接着居民生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最直接的抓手,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物商联盟”以加强“门前三包”常态化管理为基础,以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共同管理、透明式督查为工作方式,是亦庄镇下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市民对城市管理满意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