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按需“订制” 广内三庙废弃车棚变身社区花园

2020年08月01日20: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鲍聪颖 杨二丽)六边形防腐木铺设的步道平坦整洁,蜂窝状的花坛错落有致……8月1日,三庙社区居民漫步在22号楼前新落成的社区花园里,享受着夏日里难得的清凉。这里原来是处堆满杂物和废旧自行车的车棚,经过一年多的设计施工,被改造成了一片绿色长廊。

废弃车棚变花园 靓化城市“里子”

三庙社区花园的前身是一处占地面积约500㎡的废弃自行车棚,曾经的这里不仅存在着大量的废弃自行车,而且还有不少乱堆的杂物及居民私搭乱建的小隔间,消防安全隐患突出。

2017年底,广内街道按照市、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要求,拆除了该处车棚。车棚拆除后,从腾退空间再利用的角度,街道组织社区开展了深入调查和诊断分析,广泛征求了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并召开居民代表立项研讨会征求意见建议,最后决定在这儿建设一处社区花园,满足居民日常休闲和公共活动的需求。

为此,广内街道、三庙社区与北京林业大学古城绿意团队,开展三庙社区花园营造项目。8月1日,属于三庙社区居民自己的花园正式对外开放。

老街坊私人“订制” 居民有话语权

“别看花园面积不大,怎么个建法,街道、社区、居民、设计方,经过了多轮反复讨论。居民们也都针对花园的功能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广内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张舸说。

不同于以往腾退地、边角地绿化,都由政府直接实施,建完了交给居民使用,三庙社区花园营造项目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从居民的需求出发,由社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调动居民参与,专业设计团队进行指导。在项目设计前、方案设计中、方案形成后以及如何开展建设等过程中广泛宣传、组织居民参与,花园建成什么样,居民有绝对的话语权。

据了解,从项目启动至今,共开展了“探索花园的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初步构建属于我们的社区花园”、“一起动手设计我们的花园吧”、“植物义诊”等居民活动11次,阐述社区花园的意义和初步目标,吸引居民参与到花园的初步策划和概念设计中,让居民们动手设计属于自己的社区花园,同时,组织公众参与性活动,包括植物养护诊断、亲子活动、植物拼贴画等活动,通过植物社交、纸黏土手工、义诊解答等种种方式,让居民在过程中既获得新知识及体验,又能拉近与植物,与花园间的关系。充分营造了居民参与社区空间重塑与绿化环境优化氛围。

招募志愿者 居民自治参与花园维护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花园方案设计邀请居民共同参与,在花园建设以及后期维护的过程中也是如此。“我们在花园建设过程中,还专门面向社区居民招募了一批志愿者,成立了三庙社区绿意志愿团。”三庙社区党委书记寇玉荣表示,今后园林志愿者将会积极主动地维护社区花园的环境及硬件设施,让这里的花更美、草更绿。

据悉,下一步,广内街道、三庙社区还计划与居民一同制定社区公约,讨论花园的使用规则,同时不定期在社区花园内举办厚土栽培、摄影大赛、植物酵素等各类活动,丰富居民生活,让社区花园不仅成为居民日常交往的活动场所,更成为社区治理的优良媒介,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