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生物医药园危险废物实现统一管理

2020年07月27日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亦庄生物医药园危险废物实现统一管理

  在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内,一间103平方米的生活垃圾房近期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了扩建、环评和审批,改造成为北京经开区首个危险废物暂存库。7月22日,这间小屋正式启用并开始收贮危险废物。作为经开区“无废城市”建设探索的危险废物管理路径,生物医药园危险废物集中收运体系将帮助企业解决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等管理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难题。

  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聚集了175家生物医药研发类企业。以往这些企业产生危险废物后,因实验室规模有限,无法严格按法规管理单独贮存。加上对危险废物收集和运输管理的相应要求,企业面临着转运周期长、处置费用高等困难。为此,经开区探索建立生物医药园危险废物集中收运体系。

  “从2016年入驻开发区,如何解决我们公司实验室的危废物转运问题就是一个痛点。近年来公司要将危废物跨城转移到河北廊坊,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申报周期长达3个月而且成本高。从申报、提交材料、到河北审评、受理再返回到北京办理相关手续耗时很久。在等待期内,这些甲醇、乙醇等危废物只能单独开辟一个60平方米的库房作为危废间进行暂存,而这些危废化学品在存储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性也时刻让人悬着心。”北京加思科新药研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新介绍,生物医药园区内新落成的危险废物集中收运站给企业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又派有专人看管,提高了安全性,处理的及时性也比跨省运输更快。“我们每天早上做实验,产生的危废物,下午5点工作人员只需从公司走20米就能将当天的危废物放到园区这间暂存库里。”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这间暂存库内看到,暂存库面积103.77平方米,危险废物、废液按规定码放在暂存架上。每年最多中转各类危险废物可达291吨。投入使用后将解决园区内企业危险废物贮存空间有限的问题。为了确保危险废物集中收运依法合规,生物医药园引入具备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的北京鼎泰鹏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其进行区内危险废物的日常收集和暂存库的贮存管理,并结合库存适时转运,确保安全处置。

  据统计,与单独委托进行危险废物处置相比,危险废物集中收运体系可使区内企业的危险废物管理成本降低超过40%。“平均每家企业大概从上万元转运费用降低至7000元左右。”经开区“无废城市”建设专班副总干事姚静介绍,集中收运体系还包括完整的管理方案,缓解企业危险废物的管理压力。

  通过生物医药园试点,未来经开区将继续尝试在区内培育、建设灵活多样的危险废物中转站点,降低危险废物的环境风险,为危险废物综合管理提供新思路、新模板、新路径。

  文/本报记者 李佳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