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乌兰察布始发进京高铁开通

2020年07月26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小时!乌兰察布始发进京高铁开通

  本报记者 韩梅

  7月24日上午9时46分,首列乌兰察布至北京高铁从乌兰察布站出发,途经兴和北、张家口、昌平站等五个车站,经2小时2分抵达终点(北京市)清河站。这是首次从乌兰察布市出发进京的高铁,既标志着“薯都”乌兰察布市与首都北京的空间距离越来越短,也预示着京蒙合作将越来越紧密。

  乌兰察布市与北京市在经济、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合作紧密,中心城区距离北京仅有320公里,同时乌兰察布市也是京津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以及生态防线,此趟列车开通将乌兰察布市与北京更加紧密连接在一起,方便沿途居民往来。

  乌兰察布站始发至北京高铁开通,是个新时代的开始。乌兰察布将进一步打破牵制经济发展的地域格局和交通壁垒,真正成为北京的“后花园”,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乌兰察布是内蒙古全区距离北京较近的盟市,该市兴和县距离北京240公里,G6、G7和G55三条高速公路在乌兰察布交会,交通四通八达。该市拥有神舟回归地杜尔伯特大草原、辉腾锡勒高山草甸草原、察右后旗火山草原以及“塞外明珠”岱海、“天然氧吧”苏木山等旅游景区。乌兰察布夏季温凉,平均气温18℃,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50天以上。

  乌兰察布市是北京对口帮扶地区之一。土地贫瘠、风蚀沙化、天气寒冷的乌兰察布市是内蒙古脱贫攻坚主战场,所辖11个旗、县、市区中,曾经有8个国家级贫困旗县、2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县,深度贫困人口一度占内蒙古的46.2%。今年年初,乌兰察布市贫困旗县均已脱贫摘帽。

  乌兰察布站始发至北京高铁的开通,必将带动北京科技、金融和人才优势与乌兰察布市优质的绿色农畜产品、优良的环境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深入互补,将极大地改善乌兰察布市投融资环境,为招商引资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改造拓宽渠道,进一步建设和完善高铁经济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