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工程“放开干” 副中心首批13项工程“达标免检”

2020年07月25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副中心首批13项工程“达标免检”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模范工程“放开干”,政府部门“精准管”。日前,城市副中心推出重点工程“达标免检”制度。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启动区地块等13个施工项目,经验收合格成为首批“达标免检”工程。这样的施工监管尝试,在全市还是首次。

  副中心建管局和工程办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副中心重点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做好施工保障的通知》,提出试点副中心重点工程“达标免检”管理新模式。在严格落实环境保障措施和签订保障承诺书的基础上,施工单位可提出申请。相关单位通过对施工项目环境治理及监测、非道路移动机械、渣土运输、垃圾分类、扬尘治理、噪声污染等多项内容联合审查,对合格施工项目授予“达标免检”资格。

  “这是对施工现场服务监管模式的创新,目的是为施工企业减负松绑,助力重点工程加速推进。”副中心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通州区住建委了解到,“达标免检”工程必须达到“双标准”,即北京市绿色安全文明样板工地标准和副中心施工现场绿色施工标准,特别突出了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成立专业保洁队伍,实行扬尘在线监测、开展风力观测指导、视频巡查巡视等精细化管理的九项规定。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启动区地块、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一期基坑)等13个施工项目验收合格,已被纳入首批“达标免检”工程。通州区住建委将对该政策进行进一步的宣传解读推广,引导更多项目积极创建“达标免检”工程,高质量推动副中心工程建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