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沿长城“淘宝” 延庆农民开起特色民宿

2020年07月23日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4000件老物件讲述长城脚下风土人情

  本报记者 李瑶

  数百岁的三眼火铳无声讲述着金戈铁马的岁月,旧门板和老挂钟失了颜色却精致依旧,石碾和旧簸箕记录着农耕时代的印记……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延庆八达岭镇南园村村民孙泉家,满院子的老物件让人瞬时穿越。30多年来,孙泉沿着长城沿线四处“淘宝”,攒了足足四千多件老物件。如今,他用这些老物件来装饰自家小院儿,成为了备受游人欢迎的长城沿线风土人情博物馆。

  孙泉今年58岁,是土生土长的八达岭镇南园村人。“我从小就在长城脚下长大,割草、掏鸟,一天到晚在长城上转。年轻时候就觉得万里长城值得保护,那长城沿线的风土人情,同样也是不可分割的长城故事。”

  因此,从20多岁开始,孙泉就有意无意地收集老物件,大到老家具、大石磨,小到瓶瓶罐罐、砖头瓦片,只要他觉得这物件有年头,就会小心保存,几年间他沿着长城四处“淘宝”。“张家口的花鸟市场,保定的旧货市场,山西不知名的小乡村我都去过,沿着长城往西走,好东西多着呢。我不去古玩店,就去村里或者街摊上转。”收集老物件上了瘾,三十多年来,孙泉攒了足足四五千件老物件。有时候遇到了不认识的老物件,他就上网查、翻书或是请教文物专家,非得把这老物件的作用、历史了解透才罢休。

  老物件攒多了,如何存放和利用就成了一个难题。这几年延庆掀起了民宿热潮,孙泉一合计,干脆把家里两处老房子改建成民宿,把他的宝贝放进民宿,与游客一起分享。

  2019年“五一”假期,孙泉的民宿小院“醉氧仙居”和“云水虫鸣”开门迎客,在他的布置和设计下,两个小院处处传递着文化气息。老式手电筒、连环画、石碾子、旧簸箕、旧瓦片……除了把老物件原汁原味地搬进民宿,孙泉还对老物件进行了再创作:老房子的木制窗户镶嵌进镜子变成梳妆镜;印着飞天的老瓦打上木框挂在墙上成了装饰品;破碎的瓷器半嵌进院墙,设计出不同造型,成了一面景观墙……

  小院吸引了不少喜欢民俗文化的游客,历史文化的友好交流在这里上演。有一回,一位上年纪的游客坐在展览柜前,照着孙泉收藏的一套瓷器,把上面画着的八部戏曲点唱了一遍。听着这位游客熟稔的唱腔,孙泉的心里格外欣慰,“这些老物件是一个时代的见证,它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有这些实物在,我们学到的就是活历史。”

  一年多来,孙泉的民宿不仅积累了口碑,打开了市场,也日益成为八达岭镇民宿旅游的特色,不少民宿经营者也常来孙泉这里取经。“八达岭镇背靠长城,是长城文化带上一个重要的节点,这是我们的优势。”八达岭镇党委宣传委员张桂月说,下一步,将加大长城文化的挖掘与保护,把长城文化与各种文旅产品深度结合起来,不断为长城脚下的古老村庄注入新内涵。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