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垃圾变废为宝 一人一机可日处理10吨厨余垃圾

2020年07月22日18: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一位工人、一套机器,2小时内粉碎5吨厨余垃圾,再经脱水和24小时除臭发酵等处理,转化为有机肥。位于房山区窦店镇的恒升牧业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以较少的人工投入,实现规模化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

7月21日下午,在恒升牧业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恰逢乐汇家园社区的工作人员送来当天的厨余垃圾,交接后,垃圾站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粉碎机,将送来的厨余垃圾逐一粉碎并脱水,约30分钟后,近240升的厨余垃圾被粉碎机“消化”完毕。随后,工作人员将粉碎机“消化”的“残渣”按照操作规范投入发酵设备,经24小时发酵后,运至航天恒丰公司,最后转化成有机肥。

据窦店镇环境办工作人员介绍,恒升牧业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是窦店镇在区城管委的大力支持下,利用窦店村闲置的沼气站为基础场地建设而成。处理站由易腐垃圾预处理设备和资源化处理设备两部分组成,占地面积约92平米。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日处理垃圾量最高可达10吨,助力窦店实现厨余垃圾前端投放、终端运输、末端处理的闭环。

目前该处理站承接了窦店镇多家社区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处理工作。

据悉,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窦店镇认真贯彻市区精神,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镇内11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已初见成效,相关硬件设施配备齐全,宣传动员工作有序开展,居民热情高涨。此外,窦店镇积极推进窦店村、望楚村、瓦窑头村、刘平庄村、袁庄村、普安屯村、下坡店村7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

后续,窦店将在巩固现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积极行动,计划在各小区建立厨余垃圾处理站,实现厨余垃圾不出小区便能“变废为宝”。 (罗姿、董文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