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两年来受理职务犯罪逾4万人

2020年07月22日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全国检察机关两年来受理职务犯罪逾4万人

  本报讯(记者 孟亚旭)昨天,最高检通报了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厅长王守安介绍,2018至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40326人。其中2018年受理16092人,2019年受理24234人,同比上升50.6%。经审查,决定提起公诉28387人,决定不起诉954人。

  上述案件中,贪污贿赂犯罪是主要职务犯罪类型,基层公职人员职务犯罪占绝大多数,个别案件犯罪数额特别巨大,影响十分恶劣,积极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特别程序办理了一批案件。

  王守安说,检察机关受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中,贪污贿赂类犯罪占比超过80%,所涉罪名集中在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和挪用公款罪。渎职侵权类犯罪占比10%左右,所涉罪名主要集中在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徇私枉法罪等。

  据悉,在检察机关受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中,乡科级以下公职人员占80%以上。此类犯罪主要发生在工程建设、征地动迁、惠民资金、专项补贴等资金密集、监管薄弱领域,且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增幅明显,蝇贪、蚁贪类案件占比较大,基层公职人员仍是腐败犯罪高发群体。

  王守安提到,最近开庭审理的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受贿7.17亿元,“这些案件影响恶劣,严重败坏党和政府形象。”他说,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国企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充分发挥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对外逃腐败犯罪分子的警示、教育和惩治作用,“依法对逃匿、死亡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申请30件,追回违法所得5.56亿元,确保不让腐败犯罪分子经济上占到便宜。”

  王守安说,“各级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既注重与监察机关、审判机关相互配合,努力形成惩治腐败犯罪的合力;又依法相互制约,依法适用退查和不起诉,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的各项诉讼权利,严把案件质量关口,努力实现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王守安还表示,各级检察机关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全力配合开展“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相关职务犯罪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腐败犯罪。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