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对口帮扶五地 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07月22日15: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年来,顺义区持续深化推进“5+5+N”工作模式,对口帮扶的三省(自治区)五地全部脱贫摘帽。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顺义区围绕对口帮扶工作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调度会40余次,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主动全面对接,持续深化推进“5+5+N”工作模式,对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对口帮扶的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面貌大变,全部脱贫摘帽。

对接产业合作

扶贫产业发展稳步推进,顺义区援建扶贫车间30余个。内蒙古科左中旗敖包苏木蒙古族手工艺品扶贫车间,主要加工民族服装,蒙古族手工刺绣、民族特色床上用品。该扶贫车间常年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就业10人以上,每人每年人均收入提高1万元。

藏香被誉为西藏第一圣香,尼木县为藏香原产地之一,县委、县政府利用北京市和顺义区对口援助的4000万元资金,修建了尼木藏香产业园精准扶贫示范基地,2019年4月投产,计划生产藏香50吨,预计可带动100户群众户均年增收2.4万元。

巴林左旗乌兰达坝苏木牲畜存栏逐年增加,给当地草牧场生态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为了既帮助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又保护当地生态,北京市扶贫协作资金1350万元用于巴林左旗建设5万亩禁牧围栏,以“用养轮换”的方式复壮退化草地植被,直接受益贫困人口398人。顺义区拟定三年帮扶计划,建立帮扶项目库,重点针对巴林左旗的笤帚苗、肉驴、杂粮豆等特色产业开展帮扶。而今,习近平总书记惦记的巴林左旗笤帚苗制品已销往全国各地,并走出国门。

自2018年7月开始,大孙各庄镇与北京绿奥蔬菜合作社共同对万全区黑石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经过一年的考察、接洽、培训、技术指导,黑石堰村27个棚的贝贝南瓜成熟,1万公斤南瓜全部运至北京绿奥蔬菜合作社。

今年7月,顺义区残联与科尔沁左翼中旗残联再次携手实施“我在内蒙有只羊”活动,截至2019年底,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共认养肉羊226只,爱心款45.2万元,已帮扶20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增收,每户增收约2000元。

顺商集团依托成熟的产销渠道助力受援地特色产品进京销售,3家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顺义分中心陆续投入运营。区内商业主体纷纷助力受援地特色农产品进京销售达3.5亿元,累计惠及贫困人口6000余人。

助推劳务协作

孟都来玛是蒙古族,患有先天性疾病,她不仅要照顾年迈的奶奶,还要供兄妹上学。在科左中旗顺义区精准扶贫劳务协作推介会上,她通过面试顺利进入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孟都来玛说:“我在这里非常适应,公司领导也很关心我,吃的住的都很好。”

顺义区人力社保局结合受援地区实际培训需求,选派优秀师资赴受援地区开展焊工、手工编织、育婴保健等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今年共组织培训班5次,培训人员227人。7月17日,西藏拉萨市尼木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顺鑫大学(党校)网络教学平台开班,共25人参加此次培训。

区人力社保局赴河北省万全区、沽源县、内蒙古巴林左旗、科左中旗举办专场招聘会13场,线上扶贫专场招聘会14场。

跨省联动医疗

今年28岁的韩春(化名)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架玛吐镇大新艾力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7月30日8时30分至12时40分,北京友谊医院医疗团队为韩春(化名)完成了肾脏移植。“医疗扶贫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希望。”韩春(化名)说。

2019年,顺义区协调中康时代医院集团继续开展针对万全区贫困残疾人的精准健康扶贫工作,促成其与市残联继续共同实施足踝畸形贫困残疾人“百足行动”。截至目前,13个受援县区已筛查推荐符合治疗条件的贫困足踝畸形患者46人,年内将在北京尔康百旺医院完成治疗。

为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顺义区依托选派挂职的专业医生做好受援地罹患重大疾病因病致贫家庭的摸底排查,选派专业医生同受援地扶贫部门精准对接医疗需求,协调市级医院及专家,为患者提供来京就诊服务;患者抵京就诊期间,由顺义区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就医,为患者就诊流程等提供便利。患者在京就诊期间的食宿、交通费用由牵头镇解决。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