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查随机查 科技助力怀柔常态化严查尾气污染排放

2020年07月21日08: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信号连上了,开始检测。”这两天,怀柔区正对渣土运输车辆开展尾气污染排放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对29辆“绿皮车”进行烟度值和OBD执法检测,共查处4辆尾气污染排放超标车辆,均已处罚整改。这是怀柔区严查车辆尾气污染排放的又一有力举措。

生态涵养区保护与建设不断加速,优质的生态环境要紧抓细节管理不放松。怀柔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止针对渣土运输车辆开展尾气污染排放专项检查。今年4月起,借助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便携式检测设备,在坚持定点检查执法常态化的基础上,怀柔区加大了随机查、重点查的人员力量。

设立在进京主要通道怀柔区汤河口镇大黄塘村北侧和怀丰立交桥的两台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让具有“环境安全隐患”的车辆无处遁形。在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状态下,仅需0.7S就可以对车辆的排气污染物进行检测,同时对检测车辆的车牌进行抓拍和识别。

24台便携式设备作为固定式检查的补充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挂空挡、拉手刹、将油门踩到底,利用便携式检测设备,只需三步,执法人员便可检查车辆尾气排放是否达标,对超标车辆严格按照“环保取证、交管处罚”的工作模式执法检查。

怀柔区在重点区域同步加大了执法人员力量。怀柔区生态环境局、交通局等多部门组成了联合执法组,在开放路环岛、梨园庄路口、建筑工地周边等重型柴油车出现频次较多的路段,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对车辆尾气超标、超载遗撒等行为的检查处罚。

4月以来,共查处945辆尾气排放超标车辆,均已处罚整改。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怀柔区四项空气污染物浓度全部同比下降10%以上。其中,PM2.5累计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PM10累计浓度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7%;二氧化硫累计浓度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0%;二氧化氮累计浓度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4%。优良天数位列全市第一。(范晓琦 张楠)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