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地铁4号线西直门站空调设备改造 站内温度下降4℃

2020年07月21日17: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池梦蕊)盛夏已至,为给乘客提供更凉爽、更舒适的站内环境,京港地铁对4号线西直门站空调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此次改造包括站厅、站台两个部分,目前,站厅空调系统现场施工已完成,40套新空调设备开始试运行,在试运行期间,京港地铁将持续关注设备运行状态,及时进行调整。

4号线西直门站与2号线西直门站于20世纪70年代同时建成,受早年建设的车站结构限制,2009年4号线西直门站开通时,空调系统采用的是卧式风机盘管,与其他车站的空调设备相比更容易老化。同时,西直门站客流不断增长,作为与2号线以及13号线的换乘车站,4号线西直门站2019年工作日日均客流达到23.7万人次,其中,日均换乘量约为18.5万人次。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时段,乘客较为集中,体感温度上升,出行体验受到影响。

站厅空调全面升级 四面出风降温更均匀更迅速

为改善炎热天气下乘客的候车环境,提升环境舒适度,京港地铁对4号线西直门站空调系统进行改造。站厅拆除了原有的36套空调设备,改为40套四面出风的新空调设备。改造后,空调系统降温更均匀、更迅速,站厅内不同位置的乘客都可以感受到清凉,站厅的整体环境得到改善。

京港地铁实地测量了改造前后站厅的温度变化,2020年7月13日至7月19日,站厅的平均温度约为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4℃。过往乘客也表示,与之前相比,进入4号线西直门站站厅后体感温度有明显下降,车站的环境更为舒适。

站台空调科学布局 均匀降温同时减少噪音

4号线西直门站站台受建站时既有结构的限制,原有的36套空调设备均位于站台东部,制冷效果不明显,且对于站台中部和站台西部来说很难做到“雨露均沾”。本次改造拆除了站台原有的36套空调设备,改为在站台中部均匀设置12套可四面出风的新空调设备;同时,为减少空调机组的噪音,站台东部和站台西部共增加了3台低噪空调机组,并在空调外部加装隔音挡板,在均匀降低站台温度的同时减少噪音。

为不影响乘客出行,京港地铁精心部署,制定完善的施工方案,并利用夜间运营结束后的时间开展改造。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期有所延长,京港地铁优化施工方案,目前站厅部分的空调已改造完成,站台空调的改造仍在加紧进行中,预计8月底可投入使用。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京港地铁开展4号线西直门站空调改造项目,旨在通过设备设施的更新改造,有效改善乘客候车环境。为给乘客提供更为优质的出行体验,京港地铁在十余年间开展了4号线列车座椅多功能区改造、动物园站外雨棚安装、公共卫生间改造、防踏空胶条、防夹挡板以及LED灯柱的安装等各类工程改造1000余项,让设备设施更安全,让乘客出行更顺畅。未来,京港地铁还将继续秉持“以客为先”的服务理念,关注乘客需求,完善设备设施,推出更多贴心服务,不断提升运营管理及乘客服务水平,打造现代城市出行空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