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新花招:“你有本越南护照”

2020年07月20日16:0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骗子新花招:“你有本越南护照”

  本报讯(记者张蕾)“张女士,我们刚刚接到哈尔滨市出入境管理局发过来的公文,公文显示,在你名下有一本越南护照,于今年3月19日在哈尔滨太平机场非法入境……”突然接到这么一个电话,张女士吓了一跳。幸亏北京朝阳警方及时出手,骗子最终没能得逞。

  骗子在电话里说,他们怀疑张女士因为身份信息外泄被他人冒充办理了护照,并称护照是2019年4月6日在越南申办的,正常情况下中国公民是申办不下来的,已经违反了中国的户籍法。

  骗子告诉张女士,她需要尽快撇清和这本护照之间的关系,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如果护照不是张女士自己办理的,建议报警处理,以维护自己的个人隐私。

  当张女士怯声询问:“我是要报警吗?”骗子马上接话说,可以帮张女士申请110报案专线,将电话连线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并协助她做调查。

  接着电话就被转接到所谓的哈尔滨市公安局,一个假冒的警官开始安排张女士做报案证明、录音笔录,并提出要跟她通过QQ进行视频。

  最终这段未进行完的诈骗被北京朝阳警方及时发现并阻拦。反诈民警表示,实际情况是,公安局的电话是不能被转接的,而且警方也不会通过QQ办案,更没有民警会去添加嫌疑人的QQ。

  “根据骗子的惯用套路,下一步,他们会以有人使用这本护照进行走私、洗钱等犯罪活动,让张女士彻底相信自己卷入了一个重大刑事案件。若要摆脱嫌疑,就要把自己的钱转到政府指定安全账户,或要求张女士将所有资金汇集到一张银行卡上。”民警表示,之后骗子会通过骗取银行卡的密码、验证码、网银等信息,将银行卡上的资金转走。

  牢记“六个一律”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