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突破1400万例

2020年07月20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世卫: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突破1400万例

  7月18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民众戴着口罩出行。

  墨西哥卫生部18日晚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615例,累计确诊病例338913例。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消息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1400万例。

  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9日10时35分(北京时间19日16时35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31350例,达到14007791例;死亡病例增加4018例,达到597105例。

  目前,美国仍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达3706927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4万例。美国、巴西和印度三个国家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均已破百万,此外,俄罗斯、南非、秘鲁、墨西哥和智利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均超过30万例。从每日新增病例数的分布看,美国、拉美、印度和南部非洲居高不下,而俄罗斯有所下降。

  专家认为,目前新增病例数高企的国家或地区,大部分都曾“带疫解封”,为了重启经济而过早地放松管控措施,民众执行防疫隔离措施也不够严格。

  美国疫情在5、6月份曾缓和过一段时间,但在各州为尽早复工而仓促解除管控措施后大幅反弹。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说,各地重启经济进程太快、仓促复工,未能遵循相关防控和隔离措施,是导致疫情反弹的一大原因。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坦言,美国在确认无症状感染者和年轻群体中病毒传播方面存在问题,未能及时采取相应隔离措施。

  拉美地区被世卫组织认为是一个新的疫情“震中”。一些卫生专家对目前部分拉美国家放松防控措施表示担忧,认为“带疫解封”可能会延缓疫情拐点的到来。巴西流行病学家保罗·梅内塞斯认为,目前巴西疫情正从大城市向小城镇蔓延,各地卫生系统水平差异较大,而重启经济活动势必增加人员聚集和直接接触,有可能导致部分地方卫生系统崩溃。

  近期印度确诊病例急速增长,专家也认为这是各地过早放松管控等因素造成的。除疫情较严重地区仍在实施严格管控外,印度大部分地区已进入解除封锁的第二阶段,推行复工复产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压力。印度基督教医学院病毒学家雅各布·约翰表示,新冠疫情传播范围较广,政府应尽可能多地开展检测,以便跟踪和隔离被感染者,这对未来控制疫情在农村地区传播至关重要。

  疫情暴发初期,南非政府采取了严格的“封城”政策以遏制病毒传播。但“封城”严重影响了商业活动,政府不得不于5月逐步放松“封城”政策,允许各行业分阶段复工,但病毒传播速度也随之加快,新增确诊病例数大幅反弹。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审慎“解封”的国家如俄罗斯目前疫情已趋向缓和。根据俄各地现有新冠患者数量计算出的新冠患病率显示,截至17日,俄所有地区都已度过了新冠患病率高峰期。俄卫生部首席传染病学家丘拉诺夫说,得益于预防、隔离等措施,俄单日新增病例数有所下降。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