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开展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共创卫生城区 共享健康生活

2020年07月19日10: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村街道风格与林社区消毒指导员现场教学消毒液配置。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7月18日,丰台区风格与林社区书记盛莉一早就忙乎开了,组织前来报到的党员、志愿者和楼门长,给居民培训家庭灭蟑知识,发放“灭蟑利器”,安排楼道清理、消毒,动员居民清理家庭卫生,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在忙碌中开始了第一个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

风格与林社区干部现场培训志愿者和楼门长家庭灭蟑。

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为进一步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大力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争创国家卫生城区,贯彻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从7月到9月,丰台区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以“清洁家园 健康生活 共创卫生城区”为主题的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活动将爱国卫生运动和社区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夯实全民抗疫群众基础,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通过改善辖区居住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不断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全社会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在风格与林社区人工湖边,广大干部群众正在清扫周边环境。

刘先生是一名在职党员,听说社区要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他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回到社区“报到”,和社区里的其他党员、居民一起,清理楼道堆物堆料,并将清理出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作为在职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带头参加活动,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小区环境好了,也是一种无声的宣传,能够提高大家的卫生健康意识。”刘先生说道。

同样在周末回到社区,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周末大扫除”活动的还有丰台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四套班子领导,他们和大家一起拿起铲子、拎着扫帚,清扫小区内绿地,绿化带垃圾、落叶,清理积存废弃物、杂物,消除卫生死角,清洁社区的“面子”和“里子”。

卢沟桥乡全体党员干部、在职职工和乡域内“双报到”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周末志愿服务卫生清洁活动。

据了解,当天丰台所有21个街道、乡镇的394个社区和村一起行动,围绕垃圾分类、消毒消杀、宣传动员等工作灵活设置服务岗位或服务项目,数万名街道社区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在职党员、群众、志愿者一起参与社区环境整治中来,共建清洁家园,共享健康生活。

南苑街道社区干部、普通居民、回社区报到的党员、志愿者拿起扫帚、夹子,共同清理环境,扮靓家园。

据了解,丰台区此次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把环境整治、社区消杀、垃圾分类、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等纳入其中,尤其提倡开展“五清”“五消”行动,即清冰箱、清居室、清楼道、清小区、清街道(村域),整治居民身边环境;消楼道、消卫生间、消地漏、消水源、消门把手,从源头上清除病原孳生环境,让病毒无处遁形。

据风格与林社区党委书记盛莉介绍,开展“五清”“五消”、垃圾分类指导、灭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多种卫生健康活动,就是为了引导居民慢慢养成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社区卫生首席专家、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现场指导社区防控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社区卫生首席专家、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带领着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消毒指导员,指导物业和居民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清理消毒工作。通过现场教学消毒液配置,指导社区消毒员对社区楼道、楼梯扶手等公共区域和垃圾桶开展消毒消杀,并深入居民家中指导做好冰箱、居室清理和卫生间、地漏消毒等,进一步提升社区防疫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吴浩介绍:“社区环境消杀不规范,缺乏培训和指导,存在过度消杀和无效消杀是我们在这些天全市调研走访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针对此问题,丰台区在专家的指导下,建立了社区消毒专员制度,在各社区(村)设立1名消毒指导员、1名消毒监督员、若干名消毒操作员,定职定责定岗,全面提升社区精准防控的能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