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487个规模以上各类主体复工率99.4%

2020年07月18日17: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鲍聪颖)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房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吕晨飞介绍,截至7月17日,房山区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0例,其中,自6月11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已连续32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

加强统筹、快速反应,压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下设1办10组,全力有序抓好医疗救治、社区防控、核酸检测、保供稳价、宣传引导等工作。建立了每日会商、信息报送等7项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专群结合,构建起了科学、高效、有序的组织体系。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检测、排查工作,设置核酸检测实验室4个、采样点287个、采样组1088个,组织涉新发地、相关从业、中高风险地区等人员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累计组织医护人员4875人次,共检测人、环境等样本47万份,均为阴性。对农贸市场开展防疫大检查,组织25个乡镇街道完成21家农贸市场、4111家餐饮企业及单位食堂的消杀工作。

关口前移、联防联控,筑牢社区防控堡垒。全区459个行政村、361个社区、50.6万居民户实现排查全覆盖。开展多轮次“敲门行动”,累计排查外省市返京人员28万人。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排查管控5月30日以来出入过中高风险地区及同住人员14135人。严格卡口管理,连续178天启动一级查控勤务,逢车必查、逢人必核、逢人必测,9个外围检查站和23个乡村卡口共核录信息1811万条。积极响应上一线、做贡献号召,深化“双报到”工作,8万余名下沉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有力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对集中或居家隔离的18.1万人员实施健康监测与服务管理,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点对点”的服务,组织人员成立生活服务队、物资保障队、心理咨询队等工作小分队,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代买送货、防护知识咨询等各类服务,做到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爱,实现了社区零传播的目标。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持续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成立4个联合督查组,对全区开复工项目进行“四不两直”检查,检查施工工地104个,对施工现场19170人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成立26个专业指导队伍,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技术指导。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全面完成主要经济指标的市级任务。抢抓窗口期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房山区487个规模以上各类主体复工率99.4%,3367个规模以下各类主体复工率87.3%。用好用足“京16条”“新9条”和“房10条”等市区援企稳岗政策,累计惠及企业36473家次。坚持稳就业保民生,为3.1万家企业落实各类惠企资金8.9亿元,举办140场线上招聘会,提供岗位1.9万个。加强防疫物资保障,燕山石化公司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建成全市首个熔喷布生产线,累计供应熔喷布1010吨。协调帮助区内荣康公司在全市首批实现口罩生产。做好保供稳价,制定《生活必需品储备方案》《生活必需品一个月保供平衡方案》《预防断货工作方案》和《菜篮子保供稳价问题清单》,完善区级生活必需品储备库,加大对7家重点连锁商超、4家重点农贸市场和农业园区监测力度,实施驻场员制度,每日监督指导疫情防控情况,准确掌握蔬菜、水果、肉类等市场供应情况,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高考期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极端天气应急响应机制,针对房山区辖区面积大、地质条件复杂的特点,全面梳理家长送考方式,做到一生一策,特别是对281名居住在山区的考生精准建立台账,开展一对一服务,全区2317名考生安全有序完成考试。

严格筛查、加强救治,保障精准防控。把好发热筛查关,医疗机构严格设置“三道岗”,共预检分诊154万余人次。对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全部进行“1+3”检查,杜绝漏诊情况发生。落实落细院感防控措施,全区各级医疗机构安全有序开展诊疗服务,实现了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零感染。成立10个流调组和1个报告组,累计排查隔离13842人。此外,圆满完成接转902名新发地市场人员集中医学观察任务,并抽调102名医护人员支援兄弟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下一步,房山区将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大力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房山区人民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