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上半年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 建议市民预约接种

2020年07月18日16: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鲍聪颖)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持续有序开展。市疾控中心制定并发布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儿童预防接种防控指引》,指导市民疫情期间合理安排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时间,科学防护,降低疫情对预防接种的影响。全市各接种点优先安排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补种及其他疫苗后续剂次接种,保障疫苗接种效果。

高小俊介绍,全市450家常规免疫规划门诊在疫情期间没有中断服务,持续提供安全优质服务。截至6月底,全市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211.8万人次,接种率为99.8%,总体接种率略高于去年同期99.4%的水平,全市预防接种服务持续保持良好平稳扎实局面。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2007年,北京市在中小学生和60岁以上老年人中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同时,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省市。2018年北京市又将65岁以上户籍老人纳入肺炎球菌疫苗免费接种对象。截至目前,北京市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可预防疾病已达18种,是目前扩大免疫规划疫苗种类最多、覆盖人群最广的省市之一。

预防接种工作的开展,不仅有效地保护了市民的健康,也大大降低了北京市传染病的发病率,提高了居民的健康寿命和期望寿命。截至2019年,全市已连续34年无脊髓灰质炎野毒病例发生,连续23年无白喉病例发生。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降至2.7%,25岁以下人群不到1%,为全国最好水平。麻疹、百日咳、新生儿破伤风、乙脑、流脑等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均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疫苗接种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采取积极措施,更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倡导广大市民积极接种疫苗,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共同维护自身和群体的健康安全。

下一步,北京市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将继续稳步推进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持续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加强接种场所日常通风消毒、测温、验码、保持一米线等措施,保障各接种点环境安全;依法加强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要求,为受种者提供安全的接种服务;广大市民通过网络或电话等形式就近联系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接种,合理安排接种时间、时段,避开人流高峰,减少人员聚集。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