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一结束北京连夜行动 今天上午严查汉堡王门店 

2020年07月17日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晚会一结束北京连夜行动

  今天上午,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西直门凯德MALL购物中心内的汉堡王店,全程检查汉堡半成品、成品和原料冷库保存情况,确保安全卫生。本报记者 胡铁湘摄

  本报讯(记者张楠)昨晚,央视“3·15”晚会对“汉堡王”偷工减料、用过期面包制作汉堡的行为曝光后,今天上午,西城、海淀、昌平、大兴等多区市场监管局立刻出动,对本辖区范围内的汉堡王门店进行“全要素”检查。

  晚会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连夜下发了《关于立即对餐饮服务单位“汉堡王”各门店开展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对汉堡王(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各门店开展全覆盖、全要素监督检查,在检查中发现违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严肃查处,同时停止线上经营。

  今天上午,海淀市场监管人员进入北京华联万柳购物中心汉堡王门店的后厨,只见暖机的一个个小格子上,亮着或红或绿的小灯。记者发现,机器的侧面还贴着一张略有些褶皱、使用多时的提示,上面明确标注着这些小灯的含义。

  怎么知道店家是否将已过期的产品丢弃了呢?“拿损耗记录看一下。”执法人员要求店员拿出“已过期”食品的销毁记录表,椰果、柚子派……记录表上详细标明着被丢弃销毁的食品。“这张表是手工填写的,我们在电子系统里还有一张表,和手工填写的表是匹配的,两张表互相对照进行二次核准。”店员解释说。

  一边说,店员还一边掀开靠墙摆着的一个厨余垃圾桶。只见桶底是刚刚丢弃的西红柿片和生菜片,桶上层则扔着一个炸鸡块。“按照规定,西红柿片和生菜片4个小时就要丢弃,这是到期我们扔掉的。”店员解释说。

  海淀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闫云龙表示,央视曝光的问题,没有在今天检查的门店中发现。“有废弃记录,冷库温度能达到要求,没有发现明显的食品安全问题。”

  今天上午,西城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汉堡王西直门店,针对店内食品存储、加工、配餐等各个环节进行调查。执法人员未在现场发现相关食品安全问题。昨晚昌平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第一时间对辖区8家“汉堡王”门店展开摸排。检查发现,在营业的7家“汉堡王”门店进货台账齐全,检查监控未发现“3·15”晚会描述违规情形。

  马上行动

  朝阳区对嗨学网启动调查

  本报讯(记者张楠)央视对嗨学网“退费难题”进行曝光后,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随后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声明,对相关学员造成的伤害诚恳致歉。声明称,涉事子公司即日起立刻、全面停业整顿。

  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昨晚也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嗨学网问题表态称,将立即对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嗨学卓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查,对调查属实的违法行为将一查到底,严厉惩处。

  北京超市对永亮毛巾展开自查

  本报讯(记者张楠)永亮毛巾被央视曝光后,高阳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针对曝光的问题连夜安排部署,组织市场监管、环保、公安、电力等部门立即开展清查行动,对涉事企业连夜查封,问题产品就地封存,涉事人员全部控制。连夜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全县毛巾生产企业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下一步,整改整治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记者了解到,昨晚,京城一些超市也对照被曝光毛巾品牌进行自查。有超市表示,一旦发现永亮等问题毛巾产品,将先行下架处理。

  对问题海参当事人采取强制措施

  本报讯(记者张楠)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即墨发布昨晚发布消息称,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山东即墨部分海参养殖户违规使用农药等问题,即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即墨区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分局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对相关问题迅速调查、依法处理。

  目前,即墨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对田横镇孙某经营的畜牧兽医水产养殖服务部进行执法检查,在该服务库房内查获其经营的土霉素原粉一宗,执法人员立即启动执法程序,进行了证据登记保全,公安部门已对当事人采取了强制措施。下一步,执法机关将依法对当事人进行调查询问并将涉案的土霉素进行鉴定,结合调查结果,依据《兽药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如果涉嫌犯罪,将由司法机关依法予以严惩。

  关于海参养殖户违规使用敌敌畏问题,经查,是部分养殖户在清池时违规使用农药。将根据《农药管理条例》第60条第五款规定进行处罚。即墨区自然资源局和即墨区农业农村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区范围开展海参养殖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对涉案者将依法严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企业回应

  宝骏汽车

  开设专属热线进行沟通

  针对“3·15”晚会报道的宝骏560变速箱故障问题,宝骏汽车官方微博昨夜发布声明称,已经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此事展开调查,该款车型2018年已停产。宝骏汽车表示,此次央视报道的为2017年6月29日至2017年11月30日生产的19680台宝骏560DCT1.5T中的部分车辆,现已开设专属热线进行沟通服务,热线号码为400-86-12345。宝骏汽车在声明中承诺,将不惜代价对用户遇到的产品质量问题负责到底。

  趣头条

  加强广告审核力度

  趣头条昨夜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已迅速成立广告生态治理专项工作组,正在对平台涉及的广告进行全平台彻查,一旦发现相关问题,坚决严厉清查和封禁。今晨,趣头条发布整改措施,宣布即日起开展对平台广告联盟的代理商全面核查和整改,对广告运营负责人作停职处理等。

  趣头条表示,将立即加强广告审核力度,升级广告审核标准和规则,全面清查库存广告内容,绝不漏放一条违法广告。“针对广告生态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全力进行监督和自查,通过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并杜绝问题。”趣头条称,即日起还将面向全社会征集广告监督员,同时在App首屏设置广告问题投诉入口,监督邮箱为ad- tousu@qutoutiao.net。

  万科

  房屋渗漏整改完成

  针对晚会提到的精装修房屋却漏得像“水帘洞”,万科方面昨夜回应,诚恳接受舆论监督和批评。目前已针对房屋渗漏开展整改并完成,公司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持续重视和妥善解决产品质量与服务问题。万科表示,广州尚城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始交付,部分房屋出现渗漏引发客户投诉。针对上述问题,公司已调集技术力量成立专项小组,开展整改与维修。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本报记者 陈雪柠 袁璐

  专家观点

  维护消费者权益不能只靠一台晚会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

  晚会曝光的这些问题,轻则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重则直接危害到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权,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有关部门必须果断出手,依法严厉查处有关曝光问题;相关企业必须自食其果,主动承担责任和处罚结果。

  维护消费者权益,不能只靠一台“3·15”晚会;判断一个企业是否真正诚心悔改,也不能只看其发布的一次道歉承诺。除了依法承担相应责任,更主要的是看其今后是否还会存在类似损害消费者权益问题。

  本报记者 陈雪柠 袁璐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