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问题投诉多 街乡镇将被“挂牌督办”

2020年07月17日07:4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垃圾问题投诉多 街乡镇将被“挂牌督办”

本报讯(记者 张楠)小区垃圾桶满冒、随地丢弃垃圾没人管,物业有责任,曝光、处罚!但是如果街道、乡镇的垃圾没管好,到底谁来监管呢?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市民举报投诉多、垃圾管理问题突出的街道乡镇将被“挂牌督办”,限期整改。

市民通过12345热线举报投诉的垃圾问题,每个月都将进行统计、归类和分析。记者了解到,市民通过12345热线举报投诉的垃圾问题,超过六成发生在小区内,农村地区问题占两成,剩余不到两成问题反映城镇地区的公共区域,且这些问题中近60%都与生活垃圾有关。大多举报投诉集中在随地丢弃废弃物、设施异味等方面。

“本市根据12345举报投诉量,每月会对全市333个街道乡镇进行一次大排名,被举报投诉越多的街乡镇,排名就越靠前。如果连续3个月被列入全市月度市民反映垃圾问题突出的前20名,这个街道或是乡镇就将被挂牌督办。一年内如果累计四次排名进入前20名,也同样会被挂牌督办。”北京市环境卫生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苏春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已有丰台区大红门街道,顺义区石园街道,门头沟区永定镇等八个街道乡镇,因垃圾问题突出而被挂牌督办。

就算没有被挂牌督办,也不能掉以轻心。排名虽然没有列入前20名,但是进入了前30名,这个街道乡镇所在的区就会收到“提醒通知”。通知将明确点名提醒相关区,督促其需要重点关注。

所有被挂牌督办的街道乡镇,限期3个月内要完成整改。“这并不意味着,街道乡镇可以对市民举报投诉的问题拖延3个月的时间来慢慢解决。对市民举报投诉的点位问题,必须随举报随解决。比如,小区垃圾桶满冒、有暴露垃圾等,就必须立刻解决。对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制等,可以用三个月的时间来循序渐进予以解决。”苏春玉解释说。

被挂牌督办的街道乡镇,必须认真分析市民反映垃圾问题的根源和特点,“举一反三”排查问题、建立台账、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苏春玉表示,每个月,街道乡镇都必须对市民举报投诉集中的垃圾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归纳,最终建立起台账。“不能就事论事,以为光是把挂账问题解决就算完事。挂牌督办的街道乡镇把问题解决后,区里要对同类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针对突出问题在辖区其他街道乡镇也排查一遍,有类似问题赶紧自行整改,避免相似问题反复出现。另外,除了被挂牌督办的问题之外,各区还要自行摸排,看看是否存在其他尚未被发现的问题,防患于未然,力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未诉先办’。”

记者了解到,针对12345热线市民投诉举报的垃圾问题,北京市环境卫生管理事务中心会定期派出检查组,对问题点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同时对挂牌督办的街道乡镇开展现场督导,督促问题解决。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