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云端”授课为精准帮扶升级加力

2020年07月17日09: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7月13日一大早,吃过早饭后,青海曲麻莱县藏族小伙儿普布才仁和伙伴们一同来到会议室,等待培训课的开始。这场原定于今年5月赶赴北京参加的昌平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由于疫情原因推迟到7月中旬,通过“云端”听讲。

“整整5天的课程,从习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思想到乡村振兴战略,再到电子商务理论,我都完整地听下来了,深受启发、获益匪浅。”普布才仁说,他所从事的唐卡制作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改革开放以后,唐卡除了出现在寺庙、信仰者家庭外,还逐渐走进了艺术品和文化旅游市场。

“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业时机,我们可以利用当前一些新业态,去发展本地特色产业。”普布才仁说,作为致富带头人的他,目前已经帮助12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已经连续举办两年,每年的效果都很好,课程也很受学员们欢迎。”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此次培训的115名致富带头人来自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太仆寺旗,河北尚义、青海曲麻莱四地,5天的课程主要围绕国家扶贫政策、新时期休闲农业转型升级、互联网时代农村双创新趋势等课题展开,通过最新创业理念学习、乡村振兴案例分析、创业者经验分享等丰富多样的课程安排,让致富带头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最有效、最接地气的课程体验。

“虽然今年的培训班选择在线上举行,但学员们热情不减,他们都希望通过不断学习更好地带动身边人脱贫致富。”负责人说,举办培训的目的,在于增强受援地区建档立卡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和持续增收的自我发展能力,通过致富带头人发挥引擎作用,带动当地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

扶贫要扶志,关键在“扶实”。今年以来,昌平区通过建立实时联络沟通机制,以及采取“全方位摸查+动态跟踪”服务、“互联网+劳务输转”对接、举办招聘会三类举措的“1+3”服务模式,累计向对口帮扶地区输送480家用人单位、1892个岗位、28970个空岗信息,携手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太仆寺旗举办线上招聘活动3场,提供141家用人单位、574个岗位、3193个空岗信息;结合对口援助地区产业状况和技能培训需求,举办特色农/林产品种植、保洁员、维修电工等多类型实用技能培训班14期,共238人参加,其中建档立卡户159人。

“8月份,昌平区将计划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对口帮扶地区致富带头人来京实训学习,或组织其就近就地实践学习、学以致用。”该负责人表示,同时,昌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将根据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的要求,及时完善工作方案,继续做好技能培训、对口劳务输出、专场招聘等各项扶贫工作,助力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孙丽萍)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