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顺义区商务局助力企业跨境贸易更便利

2020年07月17日15: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施行以来,区商务局从企业角度出发,积极推广宣传“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以“压单证、优流程、提效率、降成本、促便利”为宗旨普惠区内企业,跨境贸易服务水平提质增效,力推区内营商环境水平提升。

简化单证办理 为企业省力降费

为持续优化京津口岸营商环境,简化报关手续,便利企业通关,京津两地于2020年2月1日起实施“进一步精简报关随附单证”相关政策。

中国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SMC(北京)制造有限公司在内的我区30余家企业第一时间享用该项政策。疫情发生以来,这些公司及其合作的通关代理均采取错时出勤、远程办公等措施,受办公条件限制,文件制作和上传存在诸多不便。SMC(北京)制造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韩锐科长表示:“区商务局协助企业推广应用‘精简报关随附单证’政策,为我企业及时解决了操作难题,保障了业务的顺利开展,大量人力、物力的节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便利。”

改革通关模式 助企业压时提效

为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京津两地于2020年1月1日起推广“两步申报”改革,该项措施实现了海关对物流的最小化干预甚至不干预。企业无需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第一步凭提单概要申报即可提货(满足法律、监管手续需要),第二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

尼得科压缩机(北京)有限公司、科园信海(北京)医疗用品贸易有限公司在内的我区20余家企业率先体验该项政策。以北京空港宏远物流有限公司为例,在适用“两步申报”模式下,该企业将105个申报项目分为两步分别申报。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只需申报9个项目,确认2个物流项目;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其他项目补充申报。北京空港宏远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曹莉说到:“两步申报后每票报关单的操作时间由原来30分钟精简到目前的10分钟,有效降低了企业在口岸通关中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对企业而言,流程更加清晰通畅、手续更加精简便利、提货更加快捷高效,这正是“跨境贸易”领域愈加便利化的真实写照。下一步,区商务局将联合顺义海关、天竺综保区等部门持续贯彻落实相关政策,第一时间将政策红利普及更多区内企业。

2020年7月12日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