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上市“加速度”!朝阳区上半年6家企业上市

2020年07月16日14: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今年,朝阳区继续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上半年北控城市资源、中关村科技租赁、金科环境等6家企业先后在境内外顺利上市,超过去年上市总和。截至目前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27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55家。近年来,朝阳区结合区内国际金融特点和企业实际,通过各类政策措施扶持,精准服务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境内外上市融资同步增长,助推企业跑出上市“加速度”。

疫情不误上市速度,朝阳6家驻区企业上市

近日,朝阳区驻区企业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科环境立足技术创新,不断深耕水深度处理及污废水资源化领域,以优秀的持续发展能力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三大核心技术,推动了膜装备、膜系统应用和膜系统运营领域的技术革新,在纳滤技术应用于自来水深度处理领域、超滤技术应用于市政污水深度处理领域、市政和工业园区污废水深度处理及再生水回用领域一直具备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金科环境在上交所科创板顺利上市,标志着朝阳区科技龙头企业再增一员,起到了良好的科创研发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区域科技创新影响力。”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金科环境是2020年朝阳区新增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此前,北控城市资源、中关村科技租赁于1月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映翰通于2月在上交所科创板顺利上市,耀世星辉于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包括今年新增的6家企业在内,朝阳区境内上市公司已达到37家,境外上市公司90家,包括香港联合交易所、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多地上市,上市企业国际化特征突出。新三板挂牌企业155家,其中创新层12家。

完善资本市场培育机制,朝阳多举措助推企业上市

“2020年是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一年,随着新《证券法》出台,新三板分层改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一方面,资本市场监管将更加规范严格,迎来重要的调整期、规范期;另一方面,与朝阳区相关的国际化外资偏好、新型产业发展将更加凸显。” 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资本市场新形势,朝阳区金融办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做大做强一批”的工作思路,构建了上市工作的组织、政策支持、培育、风险监测、交流沟通、融资服务等六大体系,并联合上交所、深交所北京中心、头部券商等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今年疫情期间已联合举办11场线上培训,通过线上沟通、重点走访拟上市重点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建立“一企一档”,培育鼓励新三板创新层和基础层企业积极进入精选层挂牌。

同时,朝阳区金融办通过多种方式协调推进创业板、科创板、主板、境外上市同步发展,接下来还将引入专业加速器举办路演、上市辅导,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分类开展指导和梯队服务,目前,朝阳区内驻区企业华奥汽车、电旗通讯等在审企业已形成梯队规模。

针对民营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融资困难等问题,朝阳区各部门主动向前一步,为多家企业协调解决了审计、税务、合规证明等难题,并积极发挥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作用,开发金融科技、场景融资、智能信贷、低费担保等产品,协调各类股权基金等给予融资服务,对接各大银行提供银企对接和投贷联动,搭建了朝阳区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服务企业的平台,通过快速优质的协调服务,切实为重点企业提供兜底保障。

下一步,朝阳区金融办将从加快推进分层分类储备培育、优化上市公司融资环境、加强上市公司金融风险防范、加大上市宣传的影响力、加大资本要素市场建设等,全力加快朝阳区优质企业境内外上市融资发展。(王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