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岁预备党员转正

2020年07月15日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103岁预备党员转正

  党员大会上,张守中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写下“初心使命”四个大字。

  2019年,张守中成为预备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手捧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往事历历在目。

  103岁的张守中每天锻炼,保持健康体魄。

  孙子张林2008年入党,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入党的道路上,都成为张守中的好帮手。

  “在今后的日子里,当党和国家需要我做什么的时候,我都会坚决执行党的决定!”2020年7月13日,白发苍苍的张守中老人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许下承诺。当日,海淀区学院路街道林大社区第二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大会通过决议,103岁的预备党员张守中按期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1936年,19岁的张守中考入山西省太原晋绥军汽车队学习开车。同年11月,在百灵庙大捷中,他开车拉着高射炮,曾击落了一架敌机。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张守中奉命在山西省五台山地区给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开车,挺进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朱总司令居然叫我‘司机同志’。” 张守中回忆道。八路军官兵平等,让张守中感到自己得到了尊重,从那时起对中国共产党的钦佩与向往就在他心中扎了根。

  从抗日战争时期,到后来参加北平和平起义,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林业大学工作数十年,张守中一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向往未曾改变,但由于自己曾在国民党的部队,老人对加入共产党一直心存顾虑。直到2015年,当收到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时,老人一直埋藏在心里的愿望再次被激活。

  张守中终于鼓起勇气,向学院路街道林大社区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那时起,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参加社区党课从未缺席,在家坚持自学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同时还做好读书笔记。克服种种困难,提高党性修养,坚持每季度手写一篇思想汇报交给党组织。街道和社区党支部也对张守中老人申请入党高度关注,很多年轻人被老人跨世纪的执着追求激励与鼓舞。2019年7月,张守中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张守中多年的心愿也终成现实。老人在党员大会现场提起毛笔,书写“初心”和“使命”,表达这一刻的喜悦心情和对党深厚的情感。 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影报道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