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果北种 莲雾成熟上市

2020年07月15日07: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南果北种 莲雾成熟上市

海淀区玉泉采摘园的莲雾挂满枝杈,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采摘。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近日,位于海淀区玉泉采摘园的南方水果莲雾已挂满枝杈,从现在开始一直到8月底将陆续成熟上市。莲雾之后,火龙果、猕猴桃等南方水果也将陆续成熟,为市民提供集观赏、科普、采摘于一体的京郊出游新选择。

走进玉泉采摘园的莲雾基地,三五个莲雾连为一串挂满枝头,远远看起来像是红色的灯笼,在绿叶掩映下十分喜人。园区生产负责人张宣介绍,基地10亩莲雾的主要品种是“黑金刚”,它对种植管理水平要求高,品质优良很适合鲜食采摘,现测甜度均达到了11以上,接近西瓜的甜度值,目前采摘价格在每斤1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莲雾是来自南方的珍优特种水果,果实红色鲜艳、口感清凉爽口,具有解热、利尿、安心养神的特点,营养成分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B和C等,主要有黑珍珠、大红种、黑金刚等品种,颜色分为乳白色、青绿、粉红、深红色等。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艺师张宁介绍,团队已连续多年为玉泉采摘园推荐莲雾优良品种,并解决了成花难、果实大小不一等问题,促进莲雾在京稳产和品质提升,目前园区已实现全年每亩500公斤的产量,优质率达70%以上。“事实上,由于北方光照强度大、昼夜温差高以及小规模精细管理,所以南果北种的莲雾品质不仅不比原产地差,反而会更优质。” 张宁说。

目前,京郊种植的南方水果面积约840亩,主要品种为火龙果、猕猴桃、柠檬、柚子、香蕉、番石榴、番木瓜、莲雾、枇杷、番荔枝等,南果北种产业发展呈逐年增加趋势,南果种植园区基本上实现了一年四季有景可观、有花可赏、有果可摘。主要园区有呀路古热带植物园、第五季龙水凤港生态农场、天翼草莓园、昌平农业科技园、小汤山特菜大观园、香山绿色果品采摘园、怀柔宽沟火龙果合作社等。

接下来,京郊南果发展将侧重于引进节能、特色、高效益的品种,如矮晚柚、丑橘、台湾长果桑等在京郊冬季无需加温可安全越冬的品种,以及费约果、黄皮火龙果等特色品种,增加园区观赏性,还有免人工授粉红肉火龙果以节省用工成本,提高种植效益,促进火龙果等南果在京生产性栽培。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