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司机视野盲区 有9人专门“碰瓷”公交车

2020年07月14日15:0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有9人专门“碰瓷”公交车

  本报讯(记者刘苏雅)利用公交车体形庞大、容易出现视野盲区等特点,不法分子伺机实施“碰瓷”敲诈行为。北京公交警方在交管局、属地公安分局等协助配合下,2019年以来共抓获驾驶机动车“碰瓷”案件嫌疑人9名,9人共作案300余起,其中涉及公交车辆6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元。目前,9名嫌疑人均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今年4月13日下午,348路公交车驾驶员余师傅正常行驶到东三环辅路通惠河桥匝道,在拐弯前,余师傅观察两侧后视镜,确认安全后准备变线盘桥。此时,赵某驾驶一辆租赁的白色小汽车,找准时机故意与公交车右后方进行碰撞,公交车上无乘客受伤。赵某以公交车违规变线应负全责为由威胁恐吓,余师傅怕因发生安全行车事故影响奖金,于是选择息事宁人,向赵某支付2500元修车费“私了”。

  7月6日,北京公交警方将赵某抓获,到案后,赵某供认自2019年6月以来,他先后共以相同手段作案13起,其中有5起受害人为公交司机,金额高达22800元。

  北京公交总队刑事侦查支队中队长崔林介绍,这些违法车辆在作案之前都早有预谋,在一番“跟踪踩点”之后,通常会将目光瞄准体形庞大、反应迟缓且极易出现视野盲区的公交车辆。公交车在即将进站时会减速并线,司机此时通常将主要精力集中在进站港湾区或者待转区。佯装正常跟车的嫌疑人选择在目标车辆司机的视线盲区突然出现,使得公交车躲闪不及引发追尾事故。由于是并线追尾造成的事故,加之公交司机可能完全没有注意到整个事故经过,认为自身全责的情况下,便选择私了赔偿。

  同时,由于很多司机在交通复杂路段随意违规越线行驶,也会成为嫌疑人的“碰瓷”目标。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