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林校路街道“疫情防控+创城”模式 全力保障防疫创城双促进

2020年07月14日15: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池梦蕊)“我们小区经过两天的大扫除,环境变好了、卫生干净了,整个人的心气都顺了”,7月14日,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居民秦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上周末,街道发动党员、志愿者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让辖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使居民在创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让整洁的环境和居民们的笑容成为辖区的“创城底色”。此外,由于当前还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林校路街道也开启“疫情防控+文明创城”工作模式,把疫情防控工作与创城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双推进。

疫情防控+市容市貌整治 把好市容秩序“管理关”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市容秩序管理,林校路街道加强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按照严格管控的原则,开展“广范围覆盖、全方位巡查、无缝隙监管”,每天对辖区进行不间断、高频次、常态化巡查,尤其加大背街小巷的巡查力度,及时清理整治各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行为。

及时规劝聚集人群,在巡查过程对广场、公园、商铺门口等有人员扎堆、聚集情况的进行劝导,要求保持距离,确保市容环境井然有序,无人员聚集的情况。

强化“门前三包”落实,保障街面环境秩序。倡导广大商户讲卫生、讲文明,扎实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推动沿街商铺的杂物乱堆、垃圾乱扔等不良现象得到有效整改,确保“门前三包”各项制度落实,保障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治理 把好环境卫生“清洁关”

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按照“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内部加大环境卫生保洁力度,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扎实做好消毒消杀工作,在保证干净整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基础上,持续做好公共场所和垃圾收集区域的疫情防控,对环卫设施设备、公厕、环卫车辆进行定期消毒,做好消毒记录,预防病毒传播。

通过“双报到”力量下沉,组织党员、志愿者力量,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内部、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清理整治,确保卫生干净、整洁,防疫措施到位。

疫情防控+创城舆论宣传 把好防控创城“发动关”

为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林校路街道以“大兴林校路街道”微信公众号、社区LED显示屏、工作人员流动宣传等方式为载体,及时发布疫情基本知识、实时动态、防控形势、防控措施等信息,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提升市民疫情防控意识。

同时,在市容市貌的整治过程中,加大劝阻、纠正乱占道、乱停车、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加大宣传创城力度,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文明素质,为创城工作筑牢基石。

记者了解到,林校路街道还发动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当好“巡视员”、“宣传员”、“管理员”,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创城氛围。“巡视员”每日定期检查各公共区域的卫生情况,对不文明现象要说不;宣传员”运用接地气、通民心的宣传方式,加强有关政策解读、疫情防控及创城知识的宣传,增强防控信心的同时引导居民做好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管理员”督促市场落实好主体责任,引导商户科学防疫、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