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要重点保障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医疗需求

2020年07月12日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医疗机构要重点保障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医疗需求

  本报讯(记者 任敏 刘欢)昨天是世界人口日,今年的主题是“终止新冠肺炎疫情:当下如何保障妇女和女童的健康和权利”。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指导各地建立了孕产妇新冠肺炎诊疗和救治网络。各医疗机构要重点保障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医疗需求。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洪腾呼吁,绝不能让新型冠状病毒加剧不平等,更不能让新型冠状病毒加剧性别不平等。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副司长宋莉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健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孕产妇生命安全和健康,及时推出相关政策指南,指导各地做好孕产妇新冠疫情防护,并加强对孕产妇的分类管理和针对性的指导。截至目前,全国有助产机构2.6万家,有超过20万名产科医生和18万名助产士,各省、市、县均建立了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有力地保障了母婴安全。当前,全国母婴安全形势平稳。

  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指导各地建立了孕产妇新冠肺炎诊疗和救治网络,要求各地在有条件的助产机构设置发热门诊,并指定一批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助产机构作为孕产妇救治定点医院;还要求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严格落实门急诊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的要求,降低院感风险,提高检测能力,有序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

  宋莉表示,保障孕产妇生命安全、在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进行救治是一贯坚持的原则和要求。孕妇出现紧急分娩,医疗机构会积极救治。此前,国家卫健委明确要求医疗机构重点保障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医疗需求,因地制宜制定疫情期间孕妇入院筛查流程和应急预案,并应做好院内防护,如设置过渡缓冲病房、隔离产房等。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