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洋葱大丰收 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2020年07月12日08: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7月8日,小黑垡村东头一片绿意盎然的林间,扑面而来的是刚出土洋葱的特有甜香,地里早已码好了一袋袋洋葱,村民之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趁着天早凉快,多装几袋洋葱!”早晨7点刚过,村民李树合就骑着三轮车往林间赶,村里百来号人都约好这点出工采收洋葱。李树合是小黑垡村的低收入户,2018年已经稳定脱低,提起林下经济,他赞不绝口,“由于身体患病,不能外出务工,现在林地里收洋葱,活儿轻省不说,一天能赚个百八十的,能兼顾家里的生活。”据李树合介绍,他一家通过在林间务工,能够年赚2万元左右,洋葱统一销售后,村集体还有分红,生活有了奔头和指望。“今儿多给我几个袋子,这一陇地一会儿就捡收完了。”

2020年,小黑垡村借助院镇合作优势,引进北京市农科院优产优质洋葱品种。在林间种植近70万株洋葱,总面积约60亩,“科技小院”提供技术支持,经过村民们3个月精心浇水、施肥、除草,迎来了大丰收。据介绍,洋葱预计产量能达到40万斤,直接经济收入超过40多万元。李树合笑呵呵地介绍,地里采收的洋葱一袋能盛下50来斤,一车能装40多袋,今天一上午就装走了2车,洋葱都会先放在村里的冻库保存。

“这个洋葱品种好,切起来不辣眼睛,生吃是甜的,所以不愁销售。”小黑垡村民普遍反应,这充满“高科技”的洋葱就是不一样,不仅产量高,口感更是不一般,生吃都不辣,味道甜,还不呛眼睛。据介绍,这种不同于一般的洋葱叫绣球赤玉,由北京市农科院提供的种子。“因为品质好,地里的洋葱早已收到相关企业的订购单,村里下一步将通过农村经济合作联社,打造出特色农产品品牌,走向市场。”小黑垡村党支部书记韩森说。

林下种植洋葱,不仅丰富了人们的菜篮子,还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据了解,林下种植得益于村里得天独厚的2千多亩森林资源,小黑垡村不仅种植洋葱,还培育了97个大棚的林下食用菌、120亩林下百合。如今,小黑垡村林下立体生态农业已逐步建立,成为低收入村脱低不返低的重要产业支撑。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