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特有的濒危百花山葡萄跻身一级保护植物

2020年07月11日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濒危百花山葡萄跻身一级保护植物

  百花山葡萄。

  北京水毛茛。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组织制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前天向社会公布。北京特有的濒危野生植物百花山葡萄、北京水毛茛分别被增补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和二级保护植物。

  与原国家林业局和农业部共同组织制定的第一版《名录》相比,入选名录的植物标准有所变化。此前保护对象是指“原生地天然生长的珍贵植物和原生地天然生长并具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文化价值的濒危、稀有植物”,现在经过修订,细化为5条标准。

  这5条标准分别是:一是数量极少、分布范围极窄的珍稀濒危物种;二是重要作物的野生种群和有重要遗传价值的近缘种;三是有重要经济价值,因过度开发利用,资源急剧减少、生存受到威胁或严重威胁的物种;四是在维持(特殊)生态系统功能中具有重要作用的珍稀濒危物种;五是在传统文化中具有重要作用的珍稀濒危物种。

  该《名录》对按上述标准选入的野生植物种(类),按濒危和稀有程度以及价值,分为国家一级和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其中,具有重大经济、科学及生态学和文化价值,野外居群生存受到严重威胁有灭绝危险,居群数量稀少、分布区狭窄以及中国特有物种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其他列入《名录》的野生植物划分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新增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的‘深裂山葡萄’,就是咱们北京的百花山葡萄。”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百花山葡萄是北京特有的野生植物,并且处在极度濒危状态,目前仅在门头沟百花山发现两棵野生植株。和普通的山葡萄相比,百花山葡萄叶片的叶裂更深,通常呈鸟足状。

  新增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北京水毛茛也是北京特有物种,于上世纪70年代被发现,生长在高海拔的山谷和溪水中,目前在松山自然保护区等区域有少量分布。因为北京水毛茛仅在清澈水域中生长,因此被称为生态指示型物种。

  此次公布的《名录》共收录468种和25类野生植物,其中一级保护植物53种和2类,二级保护植物415种和23类。在第一版《名录》的基础上,删除55种,增加了296种和17类,由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升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种,由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降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8种和2类。意见征集截止到2020年8月9日。

  新闻延伸

  野外仅存两株

  百花山葡萄

  10年来首次开花结果

  百花山葡萄于1984年首次在野外被发现。目前,野外植株只在109国道旁和百花山青枣架沟分别发现了一株。经过多年来大力保护,今年6月初,百花山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巡视时惊喜地发现,109国道旁的百花山葡萄竟然开花了,“监测差不多有10年了,还是头一次看见它开花。”

  在约两周的花期后,百花山葡萄长出了米粒儿大的青色果实,这些日子,雨水充沛,果实在一点点儿膨大。“能开花结果意味着植株的生命力增强了,葡萄长势正在向好发展。”保护区工作人员表示。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