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全居民! 西城“椿树准物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2020年07月10日16: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鲍聪颖 刘辰)7月10日,“椿树准物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据悉,这不仅是椿树街道在胡同平房区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重要举措,也将是街道以“绣花之功”建立精细化物业管理新模式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据介绍,椿树准物业服务中心服务范围涵盖街道61条背街小巷及4条主要大街,以“党建引领推进平房区物业管理工作,精心物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服务宗旨,通过打造“一中心三平台”工作格局为平房区居民提供便捷的物业服务。

“我们针对胡同居民实行“定点+上门”收运“两桶”(即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中的垃圾,同时还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协同,做到一边收一边讲,并对分类做的好的居民实行奖励。”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椿树准物业服务中心将整合资源再生平台,力争在文保区实现垃圾不落地。同时将“E回收”、电子产品回收、旧衣物回收、废旧家具回收等各类回收企业纳入到平台资源中,采用“互联网+上门回收”的科技手段对可回收物进行网上预约,提供上门回收服务,通过积分换购等多种形式逐步取缔辖区的回收站点。

同时,在维修服务平台中,准物业服务中心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维修人员队伍,形成规范的服务流程和维修标准。同时将周边家电维修等居民日常生活中必需的商户引入到平台中,从受理居民报修、维修情况追踪、维修质量回访等形成管理闭环,以优秀的服务质量让平房区居民也能享受到封闭式小区里的物业配套服务。在社区商业服务平台中充分发挥国资企业内部资源优势,引进易捷等国企的电商方便居民生活。

准物业服务中心还将坚持问题关口前置,借助物业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街巷巡视巡检系统”,对物业服务质量实施全方位过程监管。巡更员(保安、保洁)使用PDA设备到每个巡检点巡视,在巡视过程中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录入,所有巡检信息全部反馈至控制平台,通过数据汇总统计实现精细管理的规范化、和透明化。

另一方面则是加强物业管理人员巡查,在智慧街巷巡检系统的基础上,增加居民意见调查,每日巡查人员在巡查过程中都会与属地居民进行沟通,增进感情的同时,及时了解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居民的合理诉求,使得居民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发放居民服务卡,注明物业服务项目以及办公电话及地址,在每一个社区设立一个胡同管家,24小时接待居民来电,居民的所有诉求由胡同管家负责统一协调、处理、跟进、回访。

据了解,椿树街道作为西城区最早引入胡同平房区准物业服务的街道,始终高度重视平房区域的准物业服务,从最初以文保区为试点,发展至今已历经6年。今年以来椿树街道以贯彻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为契机,全面推进胡同平房区准物业服务全地区、全居民、全覆盖。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