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强险总责任限额拟提至20万元

2020年07月10日07: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交强险总责任限额拟提至20万元

  银保监会9日就《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当前车险市场的高定价、高手续费、服务争议等问题突出,所以将“降价、增保、提质”作为这次改革的阶段性目标。

  银保监会答记者问时强调,预计改革实施后,短期内对于所有消费者可以做到“三个基本”,即“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

  《指导意见》共九部分32条,主要包括总体要求、提升交强险保障水平、拓展和优化商车险保障服务、健全商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车险产品准入和管理方式、推进配套基础建设改革、全面加强和改进车险监管、明确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强化保障落实等内容。实施车险综合改革,将有利于健全市场化条款费率形成机制,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水平,有效强化监管。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意见》提出,将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这次车险综合改革预计将对市场各方面有哪些影响?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围绕“保护消费者权益”这个主要目标,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实现车险综合改革的最好结果。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保险责任扩大和保障金额提升的情况下,保费支出还将明显减少,在改革中无疑将受益。

  对于财险公司来说,尽管保费规模有所下降,但投保率上升、保额提升、新车增长和档次提高也会有所对冲;由于车险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以各种违法违规手段套取费用的现象将明显减少,可以减少跑冒滴漏和税务支出,降低合规风险,改善行业形象。

  对于中介渠道来说,改革有利于获得合法合理的中介收入,规范财务业务管理,减少违法违规风险。对于监管来说,改革的全面顺利实施,将有利于解决车险市场长期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促进监管资源配置优化。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统筹/余美英

(责编:池梦蕊、高星)